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流星的20个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2:2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关于流星的20个事实
流星雨据即将出版的8月号《探索》杂志报道,夏季是观看流星的最佳季节,当你站在高处,迎着习习微风,看流星划破夜空,那一定是一种非常奇妙的经历。可是,对于流星,有些事实你可能并不清楚。

  1.最为著名、最为壮观的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将于8月12日达到高峰。遗憾的是,今年的流星雨观赏计划可能要泡汤了,因为一轮近乎圆满的月亮届时将高悬于天际。

  2.英仙座流星群:英仙座流星群亦被称为“圣劳伦斯的眼泪”。

  3.从学术上讲,流星即流星体在天空中划过时留下的痕迹或光带。流星体是比尘埃大、比小行星小的星际物体。流星一词来自希腊语,意思是“天空现象”。

  4.一旦同地球相撞,流星体会遭遇“身份危机”,变成陨星。

  5.英仙座流星体以每小时大约13万英里的速度进入大气层。

  6.陨星包括太阳系中已知最古老的岩石,以及太阳系形成前的晶粒,即在太阳系诞生前数十亿年在其它恒星周围形成的矿物质。

  7.为防止国际空间站在预计20年的使用寿命期间同10万个流星体相撞,国际空间站周围覆盖了一层由凯夫拉尔纤维制成的厚一英尺的毯子,凯夫拉尔纤维是过去用于制造防弹衣的材料。

  8.每天,大约40亿个流星体落向地球。

  9.不用担心,多数流星体体积非常小。

  10.陨星撞击据说是造成数百起伤害事件的罪魁祸首,但只有一起得到科学家的证实。1954年,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安妮·霍奇斯被一块重约8磅的陨石击中,当时这块陨石穿过霍奇斯家的屋顶,从收音机上弹了下来,砸在她的臀部上。霍奇斯当时正在睡午觉。

  11.1985年刊登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估计,陨星撞击地球的概率大约为每180年发生一起。由于安妮·霍奇斯已充当了一次活靶子,我们所有人可以高枕无忧度过本世纪了。

  12.或许这也正是克林顿总统取消“克莱门特”2号计划的原因所在,“克莱门特”2号是旨在保护地球不受来袭流星体、小行星和彗星,即近地物体侵袭的飞行器。

  13.使近地物体偏转正常飞行轨道的方法之一是在其附近引爆核装置,因此所导致的辐射脉冲会使近地物体表面产生蒸汽;当蒸汽流走时,它会产生一种推力,使物体偏离运行路线。这种推力被称为“ X光拍击”。

  14.2004年,一个30英尺宽的流星体在南极洲上空的大气层爆炸,产生200万磅重的尘埃,这些尘埃足以播撒雨云,并对地球另一端的气候造成影响。

  15.为了能够远距离通讯,一些国家气象局想尽办法,令无线电信号偏离流星体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留下的电离痕迹。

  16.根据陨石学学会专门委员会的要求,如果发现一块陨石,你必须向实验室捐出20%或20克,用于未来的研究工作。你可以将其余的出售。

  17.如果你在南非发现陨石,必须就近上交给当局。因为在南非,陨石是受国家遗产法保护的。

  18.据说,在已知2.4万多块落在地球的陨石中,仅有34块被认为是来自火星。这些陨石多数是在南极洲和北非发现的,因为它们容易落到沙丘和冰上。

  19.来自火星的陨星能够卖到每克500美元的高价。太空岩石只能卖到每克2美元的价格。

  20.如欲购买陨星,请到某网站上碰碰运气,该网站经常列出1000多块陨石供拍卖。(新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