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护队员日记里的唐山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2:20 沈阳网-沈阳晚报

  作为中国医科大学第一批医疗队员,张杰全程参与了当年的抗震救灾工作,并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当时的情况。7月22日,记者看到了张杰当年抗震救灾的日记实录。

  留家书准备献身灾区

  今年54岁的张杰,是辽宁电力中心医院干诊科的主任医师。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53.8秒,唐山发生了7.8级大地震。消息很快传到了中国医科大学。凌晨5时30分,身为医疗系59期五排学生的张杰和同学们被通知全体待命。当排长返回时,传达了省市委的命令,组成救灾抢险先遣队立即奔赴震区。9时许,张杰等28名学生和20名老师等48人登上了开往震区的专程列车。

  在开往震区的专程列车上,张杰写到“不平凡的旅程,激励着我们颗颗红心随着奔驰的列车激烈地跳动。第个车厢都在沸腾,决心书、请战书纷纷写来。”当车行驶到昌黎车站时,由于滦河铁路大桥断裂了,专列不得不停了下来。这时,张杰才想起来应该告诉家人一声,在信中,她写到“如果我回不来了,爸妈你们应该为我骄傲。”主动请战不要照顾

  7月30日下午7时40时,张杰等人在焦急地等待中听到了消息,上级命令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将他们第一时间送到唐山。随后,张杰等人临时乘坐4辆车开往震区。“一路上,看到震区受灾景象,心情越来越沉重,特别是一进唐山市区,毁灭性的景象展现在眼前,令我们无比地痛心。”刚一赶到唐山地震指挥部,他们便接到了立即赶赴到唐山机场参与救护的任务。

  7月31日,张杰等人赶到机场,他们的任务就是对伤员进行紧急的救治处理。由于张杰年龄小,体格比较弱,排长只要求她负责照看物品的任务。对此,张杰对排长有了意见,“我不希望什么所谓的照顾,如果是这样我何必来灾区,留在家里享受照顾好了。”抗震救灾人定胜天

  7月31日,抢运伤员忙碌了一上午后,张杰所在的医疗队又紧急接到命令,通知他们赶赴到赵各庄矿区参与救护。“近来,肠道传染病开始流行,我们很着急,我们决不能再让灾区的人民遭到传染病的侵害,我们同赤脚医生一同上山采药。”张杰等医疗队员一边对矿区伤员进行救治,一边还要到居民中做传染病防治的培训和宣传工作。

  后期的工作十分繁忙,大家每天都在救护伤员,只能暂时轮班休息几个小时,就起身参与到救治工作中。因此,在随后的时间里,张杰忙得没有时间来写日记。

  在经过20多天的紧张工作后,张杰随全省抗震救灾医疗队顺利完成任务返回沈阳时,省、市领导亲自来到车站进行迎接,对他们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1976年9月2日,张杰因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做出了优异成绩,沈阳市卫生局给其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她还得到了一枚“人定胜天”唐山丰南地震抗震救灾纪念章。本报记者王立军实习生魏爽邹姜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