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城老业态渐显疲态 青岛科技街明年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3:07 青岛新闻网

  

信息城老业态渐显疲态青岛科技街明年变脸
颐高数码广场硕大的广告牌已经立在信息城对面,让人感受到即将到来的商战气息。王哲摄;坐落在辽宁路青岛科技街的青岛百脑汇资讯广场日前举行了开工奠基,该广场与即将建成的“颐高数码”比邻而居,与现有的青岛电子信息城也是“面对面”。三家巨头都是以IT为主业,这样在辽宁路青岛科技街0.175平方公里的地域范围内IT商战短兵相接的硝烟气息已经隐约可闻。据了解,明年年底前,颐中银街颐高3C数码广场和百脑汇资讯广场相继迎客后,青岛科技街将把青岛电子信息城唱独角戏的“一城”时代推进到三大巨头同台唱戏的“三国”时代。

  颐高数码率先施压信息城

  今年3月,颐高数码科技集团携手颐中地产进驻信息城,联合打造2万平方米的颐中银街3C数码广场,瞄准高端IT市场,该广场主体建筑已经成形。颐高数码连锁已经先后在上海、广州、天津、杭州等地创办了18家大中型电脑专业市场,2004年成交额达到150亿元,迅速成长为国内的IT零售市场巨头之一。

  颐高数码的落户已经对青岛电子信息城的经营带来了压力。百脑汇目前不考虑赚钱最新扎营的百脑汇也同样野心勃勃。

  百脑汇是台湾蓝天电脑集团目前在祖国大陆最大的投资项目,目前投资额已近人民币100亿元。其旗下蓝天电脑名列台湾前50强,群光电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键盘制造商,自1998年进入大陆市场,百脑汇已先后在上海、南京、成都等10个城市建立了IT专业卖场,北京、武汉等地的投资项目也已经方兴未艾。“未来三年内,百脑汇将在大陆25个主要城市成立平价电脑大卖场,成为全中国最具代表性的IT行销网络。”蓝天电脑董事长许昆泰这样讲,百脑汇目前并不考虑如何尽快收回投资,而是首先要布好全国一盘棋。

  百脑汇与颐高一起,形成对信息城夹击之势。

  与高调走进科技街的百脑汇和颐高数码相比,在很多人眼中似乎已经被看成是业界的“棚户区”。走进电子信息城,在人流涌动之中,满眼看到的都是封闭式的铺位,不免感觉灯光昏暗阴仄、业户拥挤而杂乱。

  青岛电子信息城前身是章邱路电子科技街,目前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汇聚了众多IT商家,是我市最重要的IT产品集散地。不过,习惯于“乱”中取胜的电子城已经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诟病。“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电子信息城目前基础设施已经落后了,业户过于分散,各自为战,布局混乱,给大多数消费者先购带来了困难,往往为买一个品牌的笔记本电脑跑遍整个信息城也未必能找到真正的卖家。尤其是,电子信息城的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饮食、休息的空间都没有。经营、消费环境已经难以满足目前市民对IT产品的消费需求。”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指出。挑战者抢占更高的市场

  颐高、百脑汇首先向电子城的老业态进行挑战。

  颐高除了卖场装饰和商品布局根据不同客户群的要求进行了人性化的精心规划,还将引进国际餐饮巨头加盟。百脑汇则打出了“第四代复合式IT卖场”的旗帜,在其规划中,将与餐饮、数码娱乐、金融等异业结合。

  “我们进驻科技街是看好了青岛在山东省内的辐射能力,我们要做到山东省最大,我们的价廉物美和周到细致的服务优势是无可比拟的。”昨天,蓝天电脑董事长许昆泰告诉记者。电子信息城的部分客户也表达了对信息城前景的担忧,但是也有业户认为,IT消费与大众消费不同,IT消费者对消费环境不会特别关注。管理者希望三方面多赢

  市北区科技街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士表示,2万平方米的百脑汇建成后,科技街上将拥有8万平方米以上的IT卖场,科技街将成为山东半岛规模最大的IT信息街。届时,辽宁路也将成为山东省最大的IT产品集散地和辐射中心,全省的消费者都有可能来到这里购买IT产品,这将有利于商家降低商品价格、提升服务水平。对于青岛的消费者来说,以后购买IT产品将享受到全国来说都具有竞争力的价格、选择产品的种类也更为丰富,服务更加优良。同时也希望相互竞争的各商家形成多赢的局面,共同打造青岛IT市场的繁荣。记者王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