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3:16 新闻晚报
□新月

  在庭园艺术中,“借景”是绝招。比如,游客透过月门看见宝塔青山,但是此塔此山根本不属于此园。

  我常在电脑网络上借景。十年前的数码相机不实用,现在却人手一台;十年前只有行家会建个人网站,现在小学生也会开博客。以前大家拼命从网络上“抓图下来”,现在人人积极“喂图上网”。不少“美食家”去各种馆子吃饭时,都爱趁餐厅老板不注意时,把食

物拍摄下来,然后将照片送上网络──这就是“分享”一词在网络世界的范例。

  分享美食照片,如今成为网友极其平常的嗜好,甚至习惯。可是在十年前,这一整套行为模式根本无法想象。在那时候,分享国外观光照片就很了不起了。

  既然网友乐于分享,于是个分享照片的网站在各国红翻天。许多博客的“博主”也都大方开放“flickr”相簿给任何人看。

  我常看网友的“flickr”相簿。假设我要去吴哥窟观光,行前我再也不必依赖书店的吴哥窟摄影集或是旅游图文书,我可以在“flickr”找到各种旅行者分享的照片──这些照片不是以商业利益出发,因此更具有说服力。

  如果我真的去了吴哥窟,我也不必去买当地的风景明信片。

  家人听闻我去参加北极赏鲸之旅,便向我要赏鲸照片看。我去“flickr”相簿,抓了别人的赏鲸照片,转寄给我家人看;他们看得很开心,也不质疑我为何在颠沛流离的赏鲸过程中还有力气拍照。我才没那个闲工夫呢,岂不冻煞我!其实我是在学古人借景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