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者建议]给孩子一些危情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3: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小狐

  炎炎夏日,水中嬉戏是一件很惬意的事。但近来本地却接二连三地发生了少年儿童溺水身亡的事故,令人痛心疾首。血的教训敲响了生命的警钟,亦提醒我们:对少儿实施危情教育刻不容缓。

  暑期意外高发和未成年人缺乏基本的自我保护常识有很大关系。现在的安全教育往往超越了儿童的认知能力,而单靠简单地吓唬很难让少儿明白事物潜在的危险性,以及一旦遇到危险情况该如何自我保护。比如教育少儿没有成人陪伴绝不能私自去戏水,不能到没有安全保障的地域游泳时,不要只停留在简单的命令“不准去”、“不能去”上,而要告知孩子为什么“不准去”。水火无情,一男童在市区鸥下码头溺亡、南澳五表姐弟在水库边玩耍时三人跌入水中……这些少儿都是私自去戏水的。我们不妨把这些惨痛的事故当作反面教材,敲醒少儿的危情认知意识。

  教育少儿绝不可以去救人,发现溺水者要第一时间呼救,向附近的大人求助。因为少儿游泳技巧还不够娴熟,自救及救人方法还有待学习,缺乏冷静思考及应变能力,发现溺水者第一时间呼救,争取救人的时间是最好的救人救己方法。三名女童在市区珠津工业区附近鱼塘戏水,其中一人溺水一人去救,另一个观察一会才去求救,结果失去了两条宝贵的生命。这起事故说明,她们友爱互助却对事情的危险情况认知不足,错过了呼救时机。

  未成年人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差,身为监护人必须在加强对少儿的监管的同时对其灌输一定的危险防范知识。这是从“点”的方向来进行危情教育,从“面”的方向来讲,学校要将安全教育和自我保护教育渗入到平时的学习课程中,提高少儿对事物危险性的认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要多发布一些警示性公益广告,尤其是在少儿节目及青春偶像剧之间插播声画俱备的警示广告,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少儿的危情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