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臭河变景观河聚拢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4:52 新民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顾武记者江跃中)任职于闸北区某小学的卞女士,每逢与人谈起自己在彭浦镇阳城路上某小区内的三房二厅居室,就十分自豪。因为,与她家相邻的夏长浦河,经过区、镇两级政府的合力治理,由垃圾遍地的黑臭河,变为两岸树影婆娑、河中鱼儿腾跃的优美河道,她居住的房子每平方米均价由河道治理前的3100元,上升到目前的8600元。记者昨天从该区有关部门获悉,闸北区近几年共投入1.3亿元,已完成了对区域内长达24公里的10条河道的综合治理,目前有16万多名居民和中外客商竞相选择沿河而居或投资经营。

  由于区域内工业企业较多,并且80%河道位于城乡结合部,加上沿河单位和居民环保意识欠佳,造成闸北区的河道及两岸一度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蚊蝇乱舞、淤积严重,导致市民投诉不断,而且严重影响区域投资环境,一些邻近河道的住宅和工业楼宇价格低廉却乏人问津。为建设与中心城区地位相适应的文明城区,闸北区委、区政府自2004年以来,发动彭浦镇政府、市北工业园区等单位,共同投入巨资,对区域内近50万平方米的河道采取清淤疏浚、封堵两岸排污口、安装净化水质和曝气增氧的设备等措施,同时在河岸广泛种植木麻黄、垂柳、马尼拉草、木芙蓉等花草树木,使全区10条河道逐步呈现水清岸绿、鱼跃鸟飞的亮丽景象。

  黑臭河变为景观河,沿河两岸的商品房也跟着成了“香饽饽”,仅彭浦镇地区沿河而建的商品住宅就达120多万平方米,并且全部售空。同样,清澈的河道,也吸引了中外客商到闸北投资。闸北区建委、市北工业园区管委会投入2800多万元对流经园区、长达1公里的中扬湖河进行除黑臭、清淤泥、种绿化治理后,园区沿河而建的“半岛国际中心”等商务楼宇由整治前的每平方米售价3000元提升至7900元,美国安易美亚快递公司、台湾神达电脑公司、香港中小企业协会、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等跨国集团和国际行业协会总部纷纷来园区落户,使市北工业园区今年上半年税收突破了亿元大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