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娘舅”的耐心静心和细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4:53 新民晚报

  数不清的上门斡旋,无数次的遭骂遭辱,王怀真依然眯眯笑地看着他的信访对象,稳如泰山。结局是可喜的:市首席人民调解员王怀真调解成功450起信访案例;连续3年被评为市先进信访干部的朱震东也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尖锐矛盾。“耐心、静心、细心”是上访人对他们的评价。研究表明,性情温和、性格平和的人容易被人接受。而信访战线的成功者,大多具有这样的“调解性格”。

  和善性格感化对方

  46年党龄,73岁高龄,王怀真今天步履轻快地活跃于真如古镇。十年来,他义务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成功完全得益于这位慈眉善目“老娘舅”的和善性格。

  一对离异夫妻为争房吵得不可开交。男方称自己当时是一时冲动,为分房而搞假离婚,前妻却予以否认。如今,前妻的房产证上没有他的名字,他气愤难平。王怀真用冷静、沉稳的态度劝解:你没有权利加名字。“她是骗我的!”男子依然不服。“那你也骗了法律。现在,法律就要给你一个教训。”老王不疾不徐拿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给对方看条款:我同情你,但法律不相信眼泪。暂时吃亏其实也是给你人生的一次提醒,相信你以后会越来越好。此后数日,老王和颜悦色一次次出现在他家门口。男子深为感动,最后一次,他亲自把老人送出了家门。

  冷静性格为人降火气

  朱震东接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这位40岁的普陀区卫生局信访干部,已经在调解岗位上干了22年,人称“年轻的老干部”。别看年轻,他拿捏火候极准,调解的气氛极佳。上周,记者随小朱参与周四领导接待日,领教了这位“年轻老干部”的性格优势。

  朱震东面对缠访、闹访总是出奇地冷静,等对方宣泄完情绪后,再递上纸笔,请对方写诉状。“慢慢写,尽量写全,我等你写好,听你说完,再下班。”此时,小朱耐心极了。

  原来,上访人花了几万元做烤瓷牙没有成功,他认定是医疗事故,但法院一审、二审均不予支持,上访人不甘心。了解了事由,小朱语气干脆:两周后同一时间来。“说实话,这样的案子要对当事人让步极难。”小朱带上相关人员登门了解情况。上访人的妻子退休,儿子失业,本人也待退,生活确实困难。之后,小朱积极与医院协商,提出方案:法院判决有理有据,应予维护,上访人家庭困难也要适当解决。卫生局退了一步,上访人感到自己得到了同情,满足了,也退了一步,他说:“朱干部没有捣糨糊。”本报记者郭剑烽

  通讯员范小锋张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