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劝饮是陋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4:53 新民晚报

  ◆袁志英

  酒文化是人类的重要文化,古今中外,有关酒的佳话美谈可谓多矣。在中国稍有些文化的人都能张口说出很多:“青梅煮酒论英雄”、“斗酒诗百篇”、“杯酒释兵权”、“醉里挑灯看剑”、“三碗不过岗”、“醉打蒋门神”、“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等等等等。到了当代,酒又担当起招商引资的重任,不少地方,酒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演出很是威武

雄壮。古有祭酒,今有陪酒,前者管的是国子学,太学之事,算是教育吧。而后者管的则是基础——经济。陪酒的当事人是有关领导或客户,陪得他们醉眼朦胧,事也办好了,合同也签了,本公司的业务也随之上了一个或几个台阶。

  除却“独酌无相亲”而外,以上种种状况都少不了一个“劝”字,鼓起如簧之舌“劝酒”或者说“劝饮”。这种“劝饮”大都有明显的动机,“政治动机”,“经济动机”抑或别的什么动机;有的是真正的佳话而流芳百世,有的很可能就是丑闻,这里就不作价值评判了吧。

  大多数的“劝饮”只是一种习俗。“酒逢知己千杯少”,你说我劝,你来我往,一杯又一杯,觥筹交错,只喝得一醉方休。劝酒辞也是一套一套的,什么“感情浅,舔一舔,感情深,一口闷”了,什么“革命的小酒要天天喝”了。劝酒辞还与时俱进,不断翻出新声。海量者毕竟很少,过量者心醉神迷,踉踉跄跄,甚至烂醉如泥,更有甚者酒精中毒,死于非命。戕害自身健康且不说它,酒后驾车又造成几多惨剧。日前《新民晚报》就曾有“喝升迁酒遭遇车祸身亡,8名‘劝酒人’被告上法庭”的报道。

  我在德国,看德国人宴请,饭菜较简约,却很重视饮酒。先是开胃酒,继而葡萄酒,也有喝白兰地、科涅克等烈性酒的。如遇喜庆之事,香槟更是少不了的。酒具也甚是考究,那真是“葡萄美酒夜光杯”。但德国人从不劝酒,酒还是饮料,主随客便。饮酒多少,也完全靠自己掌控。据说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呢。

  1806年普鲁士对抗拿破仑,遭致惨败,古老的哈勒大学也毁于兵燹。普鲁士士兵一个个人高马大,身强力壮,若和法军捉对儿厮打,多半会占上风。一旦两军对垒,普军总是丢盔卸甲,兵败山倒。惨败后举国上下进行反省,决心改革,而且首先改革人的头脑,亦即提高人的素质。普鲁士国王提出“以精神的力量弥补躯体的损失”。于是大教育家威廉·冯·洪堡受命筹建柏林大学,以取代哈勒大学。洪堡雄心勃勃,要把大学办成培养人道主义精神的基地;大学不是职业养成所,而是要造就胸襟开阔、目光远大、领导世界新潮流的人才;大学特别重视人文科学,语文学、哲学和神学乃为柏林大学最为重要的科目,教学科研结合为一体,学术自由是神圣的办学原则。第一任校长是大哲学家费希特。他上任伊始就要坚决革除陈规陋习:决斗、职称买卖、强行劝饮和拉帮结伙。从中可看出,费希特对劝饮该是多么地深恶痛绝,在他看来,文化修养和饮食随意是联系在一起的。德国人有一个宽松的宴饮环境,原来是渊源有自。

  强行劝饮是陋习,多少年来我们深受其害,是该革除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