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海外文化中心18年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随着中国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世界对中国的信息需求和文化兴趣日渐浓厚,也希望听到更多中国的声音。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由此应运而生。此间《光明日报》23日刊登题为《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海外文化中心18年历程》的文章,现摘发如下:

   1988年7月和9月,根据毛里求斯和贝宁政府的要求,中国首先在两国首

都路易港和科托努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文化中心的汉语教学、武术、舞蹈等文化活动和信息服务引发了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培养了一大批中国文化的爱好者。

  此后12年,由于当时中国国情和国力限制,建海外文化中心的工作停顿。直到2000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深入,此项工作才重新开展,到目前为止我国又在韩国首尔、埃及开罗、法国巴黎、马耳他瓦莱塔和德国柏林建立了5个文化中心。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2002年10月29日挂牌后,各种活动频繁,参加者踊跃,汉语教学年均14个班300余人,大使杯中文歌曲赛和汉语比赛都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由塞纳河畔一座150多年历史的古老建筑改建,2002年11月29日开放,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一个文化中心。中心成立后承办了中法文化年的演出、展览等活动,并办有刊物和网站,汉语教学有23个班400多人。其“汉语之夜”赛和“春之旋律”音乐会已成为巴黎有影响的中国文化活动。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由瓦莱塔市一座百年古建筑改建,2003年9月开放。马中文化交往过去很少,文化中心带来大量中国信息和文化活动,还举办了“体验中国——中国过大年新春庙会”。马耳他总统说,中国文化中心成为连接中国和地中海人民友谊的桥梁,使人们有机会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这个伟大民族以及世界多么需要中国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韩国中国文化中心从施工到开业仅用200多天,2004年12月28日挂牌。不仅中心的建筑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中心的各种活动也有声有色,韩国当红影星张娜拉和宋一国也成为中国文化中心的形象代言人。其网站2005年访客达27.5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占80%。

  德国中国文化中心2005年11月由胡锦涛主席奠基。胡锦涛主席高度评价它是中国通向德国的窗口。

  中国海外文化中心为中外文化和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使许多外国人近距离接触了中国文化、历史,增加了他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感性认识,加深了对中国的向往。“发现中国”系列讲座已成为文化中心的品牌活动,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

  目前,与中国签署互设文化中心协议或意向的有墨西哥、蒙古、印度、泰国、日本、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意大利9国。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波兰、丹麦、比利时、巴西、新加坡等数十个国家要求与中国商谈互设文化中心。这项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