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哥德堡”号复航重启中瑞贸易“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6:04 新华网

  

“哥德堡”号复航重启中瑞贸易“黄金时代”

  资料图片:“哥德堡”号

  新华网广州7月23日电(记者程茗荟郭莹玉)261年前,瑞典商船“哥德堡”号满载茶叶、陶瓷、丝绸等中国商品回国,当时商船往返中国一次的贸易利润,足足相当于瑞典全

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借助“哥德堡”号复航的大规模交流活动,中瑞两国有望在多个产业擦出更多的火花,中瑞贸易的“黄金时代”将再次到来。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17日抵达广州对中国进行了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为纪念象征中瑞传统友谊的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沿着古航线成功驶抵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广州,卡尔十六世国王出席了“哥德堡”号系列活动。

  此次随卡尔十六世国王来到中国的瑞典经贸代表团阵容强大,团长是瑞典企业联盟主席、爱立信公司和伊莱克斯电器公司董事长泰斯库,团员则包括ABB、索尼爱立信、沃尔沃、北欧航空公司、瑞典银行、萨博等20多家知名企业负责人。他们与中国商界就企业创新、经贸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开展了广泛洽谈。

  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驻华首席代表陈永岚表示,此次“哥德堡”号重访中国,受惠最大的是瑞典信息通讯、汽车、生物制药、精密制造、设计等领域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得以通过实地考察等方式取得更通畅的对华贸易渠道、更透明的商业信息,从而获得打入中国这个庞大市场的宝贵机会。

  自1950年中瑞两国建交后,瑞典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有了长足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瑞典在中国的投资大幅增加,主要集中在汽车、电信、工程、医药、造纸与包装等行业,爱立信通信、沃尔沃汽车、利乐包装、斯凯孚轴承以及宜家家居等不少瑞典品牌也逐渐被中国百姓所熟知。

  瑞典在通信技术、精密制造等领域的优势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前往瑞典投资。陈永岚介绍说,在过去的3年中,华为技术、中兴通讯、中国五矿集团、上海汽车工业集团等40多家中国企业在瑞典设立了公司或驻瑞典办事处,为数众多的中国民营企业也通过瑞典打入北欧商圈。

  据中国驻瑞典大使吕凤鼎介绍,从2004年开始,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瑞典在亚洲的第一大市场,而瑞典则是中国在北欧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2005年,中瑞贸易总量达57亿美元。目前有250多家瑞典企业到中国投资,投资额达30亿美元。

  随卡尔十六世国王一起访问中国的瑞典副首相博瑟·林霍尔姆特别指出:“‘哥德堡’号象征着中瑞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共同承诺。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瑞典热烈欢迎与中国开展进一步的商贸往来,一起携手发展与合作。”

  正如瑞典驻广州总领事司马武所言:“我相信,‘哥德堡’号的重新造访,是一个象征,象征着中瑞贸易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完)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