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江苏太仓第一代桥牌手与“桥牌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7: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七月二十二日电题:江苏太仓第一代桥牌手与“桥牌之乡”

  作者 黄莹

  正值中国中学生桥牌赛在江苏太仓开赛之际,在这座中国唯一的“桥牌之乡”,记者慕名拜访了第一代桥牌手陈钟权。虽已退休,他却依然忙碌于桥牌运动的推广与普及。他

不仅是太仓老年桥牌队主力牌手,还是太仓中小学桥牌的一名指导老师,他曾参加过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郑和杯桥牌赛”,有幸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同台竞技。

  痴迷桥牌三十载

  据陈钟权介绍,桥牌起源于欧美,原是西方上流社会进行交际和消遣的一项娱乐,现在却已发展成一种高雅的智力游戏,它与象棋、围棋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智力运动。据悉,目前全世界的桥牌爱好者已超过一亿。

  在陈钟权看来,桥牌具有偶然性,在打牌的过程中,既可陶冶性情,启发智慧,磨练判断力,促进合作友谊;又需要运用数学、逻辑学、心理学、运筹学,并发挥个人的智慧与技巧,忠实而灵活地配合各种叫牌制度,同时它又崇尚公平、公开、公正的体育精神,所以可以说是一项结合了体育、益智、美学的高雅运动。也正因为如此,陈钟权痴迷桥牌三十载,至今依然对它爱不释手,正所谓“一旦学会,终身喜欢”。

  见证桥牌发展路

  陈钟权回忆,太仓的桥牌运动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了八十年代,太仓成立了桥牌协会,并办起了培训班,建立了桥牌队,搞起了联赛,使得四百多名会员竞技水平迅速得到提高。江南杯、月月红杯、纺仪杯,最多时有一百多个队伍参加。“桥牌运动在农村发展成如此规模,在中国也是非常少见的”,陈钟权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一九九五年,中国国家体委正式命名太仓为“桥牌之乡”,至今也是中国唯一享有此称誉的县级市。太仓的众多学校开始把桥牌作为特色教学内容列入教学计划,每周开一到两节课,太仓的学生桥牌活动由此起步。二00五年六月,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郑和杯”桥牌邀请赛,八对太仓桥牌手与成思危、蒋正华、陈至立等中国国家领导人和李岚清、丁关根等老领导及一百多位副部级以上官员同场竞技。二00六年五月,太仓圆满承办了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桥牌比赛。

  退休过把桥牌瘾

  在素有“太仓桥牌发源地”之誉的璜泾镇,桥牌已成为镇上影响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取得成绩最好的全民性体育项目之一。走进璜泾,从农家小院到老板办公室,从茶馆到文化站、敬老院,只要是在休息时间,常能看到四人围坐一桌正聚精会神玩着桥牌。而中、小学校也将桥牌作为素质教育的一大特色运动项目进行普及,邀请优秀桥牌手、桥牌培训老师为学生们指导,提升竞技水平。

  陈钟权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如今他退休了,但打桥牌永不退休,他也在自家辟出了一间房,摆了两张桌子,周末呼朋唤友,老中青三代齐聚一堂,各显神通,过把“桥牌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