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重残青年刘洪:"叩首"著书万言绽放生命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7:40 新华网

  

聚焦重残青年刘洪:"叩首"著书万言绽放生命之花

  刘洪与邻居家的孩子逗趣。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新华网太原7月23日电 (记者 刘云伶)一个连吃喝都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青年,却能克服重重困难,不断突破自身的极限,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之所以如此,如刘洪所说,

是因为他对生命有个承诺。反观自己,我们是否也该对生命作出承诺,以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去履行这个承诺?

  对刘洪这样的残疾人来说,种种艰辛远非常人所能想象。然而,从物理学家霍金到“钢铁战士”保尔,从“意志英雄”张海迪到桑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坚强地走出了命运的阴影,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更多的残疾人则凭着不屈服于命运的坚强意志自食其力,顽强地生活和创造着。

  与残疾人相比,拥有健全身体的人们何其幸运!然而面对挫折,却有一些人意志消沉,一蹶不振,更有甚者竟因而放弃生命。近年来,每逢中高考前后,屡有青少年因成绩不理想而轻生,高校学生因压力大、恋爱失败等原因轻生者也不绝于耳,令人扼腕叹息。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怎能轻言放弃!任何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不可避免地遭遇挫折、失败。对生命作出承诺,意味着勇于直面失败,尽快走出失败的阴影,开始新的旅程。对生命作出承诺,并非要求人人成就一番伟业,只要热爱生活,执着前行,同样能展现出生命的美好。(完)

  

聚焦重残青年刘洪:"叩首"著书万言绽放生命之花

  

聚焦重残青年刘洪:"叩首"著书万言绽放生命之花

  刘洪正在用箍在头上的“脑门按键器”敲击电脑键盘输入文字。(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

  自出生之日起,他的命运似乎就注定是个悲剧——脑瘫:头部歪斜,四肢痉挛,口齿不清,连吃喝都不能自理。然而,这个名叫刘洪的重度残疾青年,却写小说、出诗集、上大学、办网站、搞发明,不断创造着奇迹。

  

  家住太原市西涧河西街的刘洪是一名脑瘫患者,四肢阵发性抽搐,只能靠母亲料理生活起居。刘洪年幼时无缘校园,然而他却凭着惊人的毅力,在家人、朋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自学了小学和中学课程,并在2004年10月以优异成绩考取山西大学成人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现了大学梦。

  

  为了学习使用电脑,刘洪为自己设计了电脑“脑门按键器”,通过点头发力敲击键盘。就这样,刘洪一字几叩首,写成3万余字的诗集《白开水+柠檬》和约4.5万字的小说《愈爱愈爱》初稿。刘洪还建立了博客和个人网页,他的个人网页“华生感恩”点击量超过了15万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