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孔祥运破灭的希望应有人重新帮他点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20:00 光明网
陈旭

  因无钱为患重病的儿子治病,36岁的泗水县人孔祥运先是希望通过卖肾为儿子治病筹钱,希望破灭后于17日上午留下了一封遗书后,在济南街头服下安眠药自杀。由于发现救治及时,孔祥运目前已脱离了生命危险。(据《齐鲁晚报》7月18日报道)

  一位普普通通的贫穷农民,为给一岁半的孩子看病,辗转多个城市共花了六万多元。今年6月,儿子又被查出患有免疫缺陷症。然而,家里的积蓄、借款、乞讨的钱都全部用光

了。他只好选择卖肾来挽救自己儿子的生命,“见卖肾卖不出去,我于是就想到自杀捐器官,只是希望受捐者能帮我儿子治病。”一个人最后的一点希望都破灭之后,无可奈何选择自杀的这种情景是多么悲伤和凄惨。幸亏这位叫孔祥运的农民的生命被抢救过来,使他逃过了死亡这一浩劫。然而,当他活着的时候,面临自己的能力无法解决的矛盾时,又该是怎样的心境呢?

  这位叫孔祥运的农民,怎么命运和自己的名字恰恰相反,是如此不祥呢?儿子的疾病、对他来说类似于天文数字的看病经费,是他的能力无法企及的。当他不得不在济南的街头选择自杀时,他那矛盾的心理和感受不知其他人是否能够理解。孔祥运最后那一丝希望也破灭了。当他的生命被其他人抢救回来后,作为当地的各级政府、作为整个社会,就不应该让他的希望彻底破灭,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他重新点燃希望,当地社会的方方面面也应该帮助这个贫苦农民度过这一难关,救救孔祥运和他的孩子。

  一个贫穷的农民的孩子病了,无钱医治使他的父亲无奈选择了自杀。但是,我们的社会没有病。尽管孔祥运没有钱,这笔钱甚至在要他的命。应该公正的说,社会上有钱、政府有钱,对于诺大的政府而言,对于我们这个社会来说,帮助一个贫病交加的人度过难关是易如反掌的事。只要有爱心,只要更多的人都能付出一些爱,帮助一个孩子治病并不难。孔祥运的自杀,已经是向贫穷缴械投降。他已失去了抵御的能力。但是,我们其他人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应该伸出友谊的手拉他一把,给他树立起重心生活的信心,让他们一家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同样,孔祥运的自杀,也是对我们各级政府的一个拷问。关心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帮助更多的贫病农民度过难关,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不能因贫病夺走无辜的生命,更不能因贫病使更多患者的家属走投无路而选择自杀。这是和谐社会及不和谐的音符,更不应该是夺走生命的理由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