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场手术三次停电的两个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20:00 光明网
郭振栋

  17日上午,华阳四川石油总医院的医生正紧张地为一名全身麻醉的病人进行手术,突然不期而至的停电让灯火通明的手术台瞬间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连续的三次停电事故,使医生被迫中断手术,等待来电之后继续“作业”。目前,病人仍然未脱离生命危险。(7月18日《华西都市报》)

  充足的照明是医生为患者进行手术的基本前提条件。在病人的手术过程中突然断电

,无疑是把病人推到了死亡的边缘。关于这“一场手术,三次停电”的事件,笔者对电力部门和医院方面各有一个疑问。

  首先,电力部门为何不保证医院手术室电力的充足?据称,这次停电的原因是因为天气炎热,医院的空调等设备全部开放,造成超负荷运转。众所周知,医院用电不同于一般的照明用电和生产用电,而是直接与病人的健康和生命紧密相连。因此,在同等条件下,应该优先保证医院特别是手术室电力的充足。而当地的电力部门为何做不到这样最基本的一点?

  另外,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医院手术室应该配备电力系统双电源,而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电线+发电机”。正所谓,未雨绸缪,有备无患。面对国家的明文规定,医院为何麻木不仁,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预防措施?

  “一场手术,三次停电”,暴露出了相关电力部门和医院的责任感缺失和警惕性缺乏,因而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医院电荒,病人遭殃”的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