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儿出力重建家园 道县六旬女村民修建引水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22:20 红网

  

代儿出力重建家园道县六旬女村民修建引水坝(图)

  (7月22日,道县四马桥镇的农民开展灾后重建,抢修被洪水冲毁的引水坝)

  

代儿出力重建家园道县六旬女村民修建引水坝(图)

  (道县四马桥镇被洪水淤塞的水渠正在被重新疏通)

  

代儿出力重建家园道县六旬女村民修建引水坝(图)

  (7月22日,道县柑子园镇的稻田里,农民加紧收割因几天前遭水淹倒伏的水稻)洪水退去,露出低矮的河床!

  站在不到一尺深的河水中,65岁的冯龙荣躬着背,仔细的寻找自己可以抱得起的大块石头,送到填充引水坝的围栏里。毕竟年纪大了,在炎热的烈日下,她的衣服很快就被汗湿了,紧紧的贴在身上,她的脚步在河水中摇晃了几次,好象就要摔倒。男村民都劝她到河堤边的树下休息,但她仍然坚持搬动着一块块石头!

  这条河叫做泡水河,是道县四马桥镇的一条灌溉农作物的主要河流。在7月15日的特大洪水中,泡水河河水泛滥,把一条长达40米宽的引水坝冲毁了大半。而在这场50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灾害中,四马桥镇共有17个行政村遭受洪水袭击,特别是地势低的邓家洲、黄家洲自然村,村庄内最高水位达2.5米以上,全镇一片汪洋,共有5000户、近20万人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冯龙荣家住四马桥镇堂平村,在这场洪灾中,她家仅有的3亩余田的稻子,被洪水冲毁了大约2.5亩。灾情发生后,四马桥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干部群众抢险救灾,恢复生产,针对早中稻和晚稻秧田被毁严重的情况,镇政府及时调集早熟晚稻品种,组织群众生产自救,现已发放种谷1000斤。

  有了种谷后,由于引水坝被洪水冲毁,无水灌溉耕田。在堂平村村委的号召下,村民们纷纷响应,来到泡水河修复引水坝。冯龙荣介绍说,她儿子在广州打工,因为儿子不能来参加,作为一户村民,抗洪救灾重建每人每家都要出力,“我是代我儿子来出力的”。

  “来这里参加出力我还不是最老的。”冯龙荣谦虚地说。在她的介绍下,原来年龄在60岁以上的女村民就有5个,而有位78岁的老人,也戴着斗笠,生怕落后的搬着石头。

  四马桥镇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洪灾给该镇的基础设施造成了重大损失,共冲毁河堤34处,近13千米,冲毁村道和机耕道9830米,桥梁7座,冲毁公路1公里。但在政府的号召下,村民积极响应,对受损的基础设施进行复修,现全镇修复水坝3处,确保四马桥村等四个村的700余亩农田灌溉。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明健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