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春江上任先教国青队员做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3: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辛明

  7月25日,李春江原本应该坐上赴美学习的航班,但当国字号教练的职位摆在他面前时,他毫不犹豫地退掉了机票,欣然上任。“三冠王”主帅李春江终于有了第一次在国字号舞台上施展才华的机会——他将率领正在秦皇岛厉兵秣马的U18国家青年男篮,备战9月1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亚洲青年锦标赛。

  平心而论,这个决定来得有点晚。在此之前,广东宏远的球迷一直为李春江“打抱不平”,在他们看来,宏远是响当当的三连冠球队,即便在国家队中,宏远队也有4名队员入选。这样一支豪门球队的教练,理所应当在国家队教练组中占有一席之地。但事实总是难遂人愿。直到上周,这个决定才姗姗来迟,虽然李春江还没能入选国家男篮教练组,但国字号球队主帅的头衔总算落到了他的头上。

  亚青赛在即,如何让这支年轻的球队磨合在一起,快速地打上“李家军”的烙印?李春江烧的第一把火就是,让队员先学如何做男人。

  带青年球员先从作风下手

  “篮管中心没有给我们这支球队下达具体任务,但我们心里还是有压力的。毕竟这次是在家门口比赛。”李春江说,“上次亚青赛的前3名有资格参加世青赛,这次还没定,我们还不知道亚洲能有几个参赛名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力争最好的名次。”

  其实,李春江的担子不轻。相比中国男篮,近两年国青队没有笑傲亚洲的绝对资本,上届亚青赛,国青在拥有易建联和唐正东的情况下,也只得了个季军。本届亚青赛在即,该队核心后卫陈江华和解立彬又上调国家队,国青队在人员上更显得捉襟见肘。

  但对手却实力强劲,以往韩国、伊朗和日本的青年队都有过战胜中国青年队的记录。不过,李春江并没有过分担心,5年前,他接手宏远的时候,带的也是一帮毛头小子。

  “带青年队先抓作风。我来国青队后告诫队员:想打好球,先得像个男人,要对国家和球队有强烈的责任感,首先要在生活和训练中做好每一件事情。只有这样,才有提高的可能。”

  谈到对现在年轻队员的整体印象,李春江不客气地说:“很多青年球员欠缺职业精神,在场上打球的作风还不如CBA里一些老队员。当年,我到宏远队后先从作风入手,这次也不例外,我要告诉国青队员如何体现拼搏精神。”

  历届国青队都有明星球员,但是这一届却缺少绝对的亮点,在李春江的眼中,谁是未来CBA的希望之星呢?李春江说:“在我看来,他们都是未来的明星球员,能不能成才,关键看他们怎么对待自己的事业了。”

  用钓鱼和看书磨掉急性子

  现在是国青队的主教练,下一步的目标是不是争取进入国家队教练组呢?面对这个问题,李春江坦然回答:“任何事情都要有个过程。我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变用了5年多时间。现在,还要重新开始适应国青队教练的角色,我需要了解亚洲篮球的发展动向,需要在国际比赛中总结经验。所以,现在还没有考虑进入国家队教练组的事情。”

  众所周知,李春江是一名好学而善于总结的教练,5年多来,他成功地改变了宏远队,也在改变着自己的性格。初进CBA时,李春江耿直的个性曾让记者吃尽了苦头。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问经常会遭到他的反问,以致场面尴尬,双方没趣。时间一长,记者们对此颇有微词。慢慢地,李春江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当时不了解教练的职责。原来做球员的时候,我就是直性子,很多时候说话、做事并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刚做教练的时候,我还是容易冲动,后来我发现这种情绪会对球员产生不利影响,就开始学习如何改变了。”李春江说。

  李春江修炼个性的方法就是钓鱼和看书。上赛季,即便在总决赛最关键的时刻,他也会在河边支上一根鱼竿,独自思考。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在通过钓鱼改变自己的心态,同时也松弛了队员紧绷的神经。

  “带国青队还会用钓鱼和看书缓解压力吗?”记者问。

  李指导笑了笑说:“那只是手段,现在适应新角色得用新办法,关键是要不断总结,不断学习。很多事情急不得。”

  到美国后理论实践都要学

  为了带国青队,李春江暂缓了赴美行程。在他看来,任何事情都可以暂缓,带领国字号球队是绝对的头等大事,“以前在俱乐部代表的是企业和省,但这次却代表着国家。一个人一生没有几次这样的机会。毕竟,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亚青赛将在9月9日结束,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李春江将会在9月中旬赴美,明年6月初回国。

  谈到赴美学习的内容,李春江介绍说:“美国篮球学院早就给我安排好了考察的具体日程,我要在3个地方学习,分别是篮球学院、NBA和大学。在篮球学院学习理论,然后去超音速、开拓者、国王等NBA球队看训练。最后到俄勒冈州立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学校考察。”

  在被问及明年的打算时,李春江干脆地答道:“先学习,明年的事情明年再说。”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