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让画面和文字一样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3:42 中国青年报

  樱木

  让我们先看一段对话。

  央视记者:打进这个球之后,我注意到了你们的庆祝动作很特别,你们除了门将之外10个人都抱在一起进行庆祝,这个庆祝动作在此前有过,还是这场比赛特别做的呢?

  王栋(长春亚泰队员):从今年联赛第一场开始就是这样。

  听到王栋的回答,央视记者瞬间的表情有点尴尬。从联赛第一场开始就有的庆祝动作,被央视的记者当成了新鲜事提问。带着这样的隔膜,在时隔两年半之后,中国第一大电视台和中国第一大联赛的“姻缘”,又重新开始了。

  坐在电视机前,忽然间看到刘解说和宫指导打着领带郑重其事的样子,又忽然看见段解说举着话筒进行采访的样子,不是在报道某场“豪门战役”,而是投身如火如荼的中超联赛中,还真有那么一点奇妙的感觉,具体说来就是回归现实的感觉:豪门盛宴真的结束了,生活还在继续。

  央视用一种很专业的态度,开始了“后世界杯时代”的中超生活。上周六晚上,体育新闻中慷慨地播放了大连和厦门的比赛画面,并隆重地介绍了第二天要现场直播的比赛;昨天,刘建宏和宫磊联袂解说,段暄记者亲临赛场,其他场次的比分随时播报,随后的体育新闻马上出现已经结束比赛的画面。甚至连插播的广告都带着隆重的味道,和世界杯的时候一模一样,一个激情的声音说:“××啤酒,看球论英雄——”

  央视总是有自己的方式,来营造着屏幕上的热闹。

  其实,中超一直都是有气氛的,水平归水平,热闹归热闹,这里从来都不缺乏故事、冲突、波折以及欲望。比如这一轮,大连和厦门的比赛,扬戈维奇和杨晨起了冲突,就好像马特拉奇和齐达内的纷争,扬戈维奇说了什么,杨晨气得冲他吐了口水,俩人很是闹腾了一番,一副谁都有理的样子;还有沈阳金德和西安国际的比赛,国际的老总王国林要去揍主裁判,他们的主教练成耀东连新闻发布会都没参加,又是一笔理不清的糊涂账……

  现在让人关心的事,这些好玩的事情,这些不小的热闹,能在央视的画面中看到吗?能像从前那样,在《足球之夜》这个“球迷每周的节日”中看到吗?

  听说央视最终能够重新开始转播,很大程度上来自足协的妥协。冠名商因为投资效果差扬言退出,使得足协不得不让步。这其中有怎样的利益博弈,外人无从知晓,球迷也无需关心。但值得关注的,是央视重新面对中超的态度,是用一种全面客观的立场去反映这个联赛的各个方面,还是仅仅转播一下比赛,完成一点收视率,捎带着挣点广告费。

  任何一点矫饰和包装都是令人厌倦的,靠电视转播来救市的想法也实在天真。对于球迷而言,唯一的好处是多了一个频道的选择,而他们的看法是永远不会因此改变的,那就是希望看到更真实的比赛,更真实的报道,更真实的生活。

  只有具备了面对真实生活的勇气,也才能具备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所以,央视直播中超,不要搞成“哥俩好”的闷片,还是来点职业联赛初期的职业精神比较好。不能在《豪门盛宴》的时候指点江山纵横捭阖,到了自家这里的《足球之夜》,却变成缩手缩脚一切皆好了。

  强烈要求中央电视台的艺术青年向体育新闻界的文学青年学习,请让你们的中超画面,像层出不穷的中超新闻一样热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