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让一位新生因付不起学费而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06 东方网

  随着高校一本、二本招生录取工作的进展,今年又将有许多大学新生跨入新的学习征程。眼下,最让人担心的是,有一些贫困地区的新生和家庭极度困难的新生付不出巨额的学费怎么办?

  答案是让你欣慰的。

  这就是,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和所属高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的第一时间、即在考生收到通知书的同时,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考生,学校已经建立了用各种方式资助困难学生的“帮困助学体系”。“不让一位新生因学费而辍学”,是校方的责任,更是社会的关怀。

  学校用什么方法解决困难学生的学费呢?

  方法之一,是通过银行优惠贷款。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困难学生的学费可以通过向银行贷款取得。等到学生毕业以后,还款开始生效。这样的方法,既解了学生的燃眉之急,又让学生在刚工作之际就承担了义务——提前享受社会提供的优惠服务,又比同龄人提前偿还了自己的债务,这是一个训练人毅力、培养人品格的好方法。

  方法之二,是学生经过努力学习,品学兼优,获得了高额奖学金(其中多的学校每学年接近一万元,少的也有两三千元)。这样的方法,虽然在学生总数中只是少数,但却具有很鲜明的代表性。因为国外大学生大多靠自己获得奖学金支持学习的,很少有人还依赖父母的钱养活自己。这些拿到奖学金的学生,表面上得到的是有限的资金,内心深处升腾的是无限的自信和自豪!

  方法之三,是学生在学习之余,靠自己勤工俭学,取得报酬。学校现在一般不提倡就事论事的困难补助,每个困难学生你300元我200元这样的胡椒粉撒一下,最后,表面上好像“雪中送炭”,实际效果不理想(当然,对因临时突发事件而需要紧急援助的除外)。反过来,学校争取多给学生提供见习或助学的岗位或机会,原来应该10元钱一小时的活,因为是让大学生干的,所以就多付10元,变成了20元一小时。假如一天能够挤时间干两小时,每天就有4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字,父母高兴的不只是少从家里拿钱,而是孩子成长了、懂事了,能够生活自理了。

  方法之四,是学生从校门走出来,到社会上做家教、做翻译、做助教等等,当然前提是学习不误、学业不误。现在,许多重点大学附近的家庭,都希望孩子在放学之后找到一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做家教,一来可以解除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二来可以提前为孩子量身定夺,早一点在起跑线上领先别人。大学生的活真是干也干不完。

  当然,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还有一些其他困难需要引起我们注意和重视。同时,大学生本身也要转变观念,放下架子,向社会学习、向生活学习,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灰心丧气,只要端正生活目标和摆正学习位置,生活之树永远常青!

  不让一位新生因学费而辍学,这是我们的承诺;同时,我们更希望所有的大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有新的人生态势、新的人生抱负、新的人生价值,勇敢地面对挑战,战胜挑战,超越自我,扬升自我——这才是我们的希望和目标!


作者:张生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