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银河能改变中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10 国际在线

  作者:张若渔

  昨天,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来到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作了一个“关于爱情”的讲座。在讲座之后的交流过程中,李银河对于“多边恋”、“一夜情”、“乱伦”等敏感问题所持的态度,前卫得令现场很多观众瞠目结舌(《重庆晚报》7月22日)。

  很有意思。据报道,现场有位老太太实在是听不下去了,激愤地起身予以反驳;一位老大爷更是不遑多让,完全不给李银河面子,神情严肃甚至不无煽动性地要求现场女孩子们用笔记下他的谆谆教诲:爱情,自己要好好地把握,不能态度太随便。现场的尴尬,或者说李银河的尴尬,由此可见一斑。

  熟悉李银河的人都知道,李老师经常是语不惊人誓不休的,特别是在性领域的前卫意识,不仅让保守的中国人看不过眼,就是老外也未必全然认可。这点,李老师未必不知道,但她一直以来就这种观点,可以说是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带有一种举世皆浊我独醒的铿锵。说实话,我挺佩服李老师的,不为她的前卫观点,在于她对一种观念的坚守。

  骄傲的尼采曾公开扬言:“我不属于这个时代,200年之后人们会知道我的伟大”。现在,200年早过去了,尼采的观点对与错仍然在众说纷纭,不过他的伟大倒是毋庸置疑的。那么,不见容于国人的李银河呢?再下去多少年她的观点才能被认可,才能证明她的伟大?(能证明吗?)我想,这些问题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既然只有时间才有宣判的资格,那么我们现在明智的态度就是:你姑妄言之,我们姑妄听之,别太当回事,觉得好的地方你鼓一下掌,你好我好大家好;觉得不好的地方呢就当它是奇谈怪论,一笑了之,实在没必要大动干戈,特别是老年人,小心您老的椎间盘啊!

  其实,大家都应该清楚,专家也是普通人,他们有时候为了炒作或者好玩,更多是为了赚钱,常说些不着调的话哗众取宠,这再正常不过了!不说别的,就说电视上那些卖增高鞋垫的“专家”鼓吹可以让你一个月增高10厘米,我们能相信吗?我们能相信李银河吗?我不知道,谁知道呢!我只知道,一个前卫的李银河断不至于让国人都成为她的信徒。

  来源:江南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