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论坛:“让心灵先到达那个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16 浙江在线

  敦煌,一个带着神秘色彩的文化圣地。对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来说,敦煌是家,一个割不断、离不开的家。她在那里一呆就是40多年,从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满头华发的老人。

  她说:“既然来了,就想着把手头的工作做好,该做什么就努力去做。”“人笨一点不要紧,认准了一件事,带着极大的责任心踏踏实实地做下去,总会做成点什么的。”她

主持领导敦煌文物保护与研究工作期间,形成了一套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实施了“莫高窟治沙工程”、“数字敦煌馆工程”、“敦煌信息中心”等13项文物保护与利用工程,踏出了敦煌文物保护和利用的新路。

  与典籍文物做伴,在荒漠僻壤安家,几十载如一日,苦不苦?当然苦。累不累?当然累。不但苦,不但累,其中还有一些难以言状的委屈,还有一些亲人朋友的不理解。别说是在上世纪60年代,即便是在今天,敦煌研究院工作环境的艰难也非常人所能想像的。樊锦诗却安之若素,甘之如饴,且过得“有滋有味”。她收获着艰辛,更收获着成功。

  有人问她:“为什么在敦煌一直留下来?”她回答:“是一种魅力,一个极大的吸引力在吸引我。实际上是我对它有了感情,愿意留下。后来就上升为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樊锦诗终日倾听那古老文明的诉说,将保护、研究敦煌当作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因为她深知文化遗产这个命题下所蕴涵的精神意义,并为之付出了巨大心血。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信誓旦旦,她的内心世界却非常充实,非常富有。

  一个自觉自愿热爱本业,并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人;一个不计较酬报、不在乎功名,所做的一切,只为追求一个完美境界的人,有什么东西不可以放弃?有什么痛苦不可以忍受?

  人生在世,是活得亮丽、温暖、踏实,还是活得阴暗、冷漠、浮躁;是默默奉献、心底无私,还是斤斤计较、自私卑劣,往往取决于责任心与使命感。而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凭空产生。它来自于不懈的追求和精心的培育,来自于对生命价值的体悟,对人生境界的不断提升。樊锦诗的故事告诉我们:在一线,在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创业,经受锻炼,把自己的智慧、力量和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我们就可以在这坚实而广阔的舞台上,更好地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让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上个世纪美国有个著名探险家,叫约翰·戈达德。当有人惊讶地追问他,是凭借着怎样的力量,让他把那许多注定的“不可能”都踩在脚下时,他微笑着回答:“很简单,我只是让心灵先到达那个地方。”

  作为文化遗产的坚定守望者,樊锦诗不仅“让心灵先到达那个地方”,更在那里释放出人生不息的能量,绽放出生命的如许异彩。


作者: 易为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