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烈士名字命名的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冯军

  7月6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大山深处的朱敏村。村干部告诉我们,如果入夜时来,这里的景色更加好,进村的路口立着城市里才有的两棵流光溢彩的“霓虹灯树”。

  朱敏村地处四明山区,山清水秀,林木茂盛。村里现有常住人口近3000人,耕地75

4亩,山林6290亩。我们走进一幢两层楼的旧式老砖房,看到用铜铸成的朱敏烈士全身雕像。偌大的厅堂如今已成为村里老年人的文化娱乐室。楼上是烈士事迹陈列室,朱敏、陈辉、朱洪山、陈爱中等18位烈士的肖像及光荣事迹分别镶在一个个镜框内。年近70岁的退休教师、村老年协会会长毛宗义给我们讲解完烈士的事迹后,陪着我们沿着石阶走到了半山腰,指着朱敏烈士纪念碑说:“这里就是当年朱敏摔下去的地方,因有3米多的深沟,患有深度近视的他既不识路又爬不上来,在万分危急中,他沉着地把所带的枪支拆散向四周丢开,后不幸被捕,那是1949年2月24日。”

  据史料记载,朱敏在任中共浙东临工委政治交通员和鄞慈县工委直属民运组组长期间,先后组织穷人成立翻身会、脚夫工委、竹器工会,开展减租、减息等斗争,并培养了20多名地下党员,深得山区人民的信任和爱戴,当时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为“朱敏同志”。为悼念烈士,弘扬革命传统,解放后,政府将烈士生前战斗过的乌岩村命名为朱敏村。

  村党支部书记毛志佩说,今年村里也搞起了红色旅游,从清明节以来,这里已先后接待了千余人。

  红色记忆

  朱敏,原名薛家德,上海市吴淞人,1929年5月出生,1945年9月考入之江大学土木工程系,任所在班级地下党支部委员、学生会自治会总干事等职。因参加学生运动被开除后,由党组织指派入上海大厦大学,继续从事学运工作。1948年1月,党派他到四明山。1949年2月24日,朱敏在乌岩平桥头与国民党浙保二团相遇,不幸被捕。在狱中,朱敏受尽酷刑,毫不屈服。同年3月11日,朱敏和萧章、陈辉、徐角方等同志被活埋在余姚中村,时年不足20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