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青藏线遍植一片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在青藏线遍植一片绿色

  图为本报记者在格尔木站前。

  宁波日报青海格尔木电(见习记者陈雪亚)昨日,来自广州、深圳、重庆、上海、北京、武汉、宁波等地的22名第二批志愿者齐集青海格尔木,他们将在未来的20天里,把绿色

环保的理念传播给每个乘火车进藏的游客。

  昨天早上,绿色江河青藏铁路环保宣传活动送走了第一批志愿者。绿色江河会会长杨欣说,他们没有想到这次活动会遭遇到这样的困难。由于当地进藏车票异常紧张,使原来的部分计划受挫。来自深圳的熊杨是第一批志愿者的领队。他介绍说,第一批志愿者刚来时,曾经凌晨背着睡袋去买进藏列车的车票,排十几个小时的队,换一个号,然后再排十几个小时的队买票。本来有四名志愿者已经整装待发准备上车,但是直到火车开动的前一分钟,车票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于是,一些志愿者们索性打开背包,在站台内展开了宣传。

  受此启发,志愿者们创造性地将环保宣传拓展到了站台内外,甚至酒吧、书吧、旅行团中。很多进藏的游客都会记得格尔木车站内外志愿者一身橙色打扮的“风景”。首批进藏队员也成功地与西藏环保局进行合作,在拉萨火车站的站台上开展环保宣传,拉萨火车站的铁警们也加入了这支宣传队伍。

  杨欣说,志愿者的行动影响着青藏线上每一个普通的乘务人员、铁警,甚至上水工、清洁工。在格尔木、拉萨的站台上,志愿者们遍植一片绿色。绿色江河的志愿者们是青藏线上唯一一支宣传环保的志愿者队伍。

  昨天,第二批志愿者开始接受培训并建立大本营。这一批志愿者的领队是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生鸿飞和庞爱民夫妻。两人都是2001年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的志愿者。

  记者在江南水乡生长,对宁波的大小公园里随处可见的“小草微微笑,请您绕道走”标牌曾很不以为然,总觉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但是这两天最大的感触是青藏高原每一片绿色都是这样地脆弱。资深的环保志愿者对我说,你不经意间踏倒的一片草地,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重新长出绿色,甚至永远都不会再有绿色。熊杨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做志愿者时,曾经在土里埋上肥料精心播种下最能活的草种,但是第二年的志愿者却没有看到青草。

  如果宁波市民有机会在这段时间乘坐进藏列车旅游,就一定可以在格尔木、拉萨火车站的站台、列车上看见我们这些身着橙色衣服的志愿者。记者也想告诉读者,对于青藏高原这片脆弱的土地来说,每一个进藏旅客都可能是一个潜在的污染源,大家要做一名绿色使者,进藏请随身携带一个垃圾袋,回收自己的垃圾,放到能回收或能处理垃圾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