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批民间博物馆陆续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朝霞)近几年来,我市在以政府为主导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前提下,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采用“国助民办”与个人投资相结合的方式,新建了宁海“十里红妆”博物馆、象山张德和竹根雕艺术馆、慈溪金轮艺术馆、紫林文房作坊等一批民间博物馆、艺术馆,免费或低价向公众开放。市文广新闻出版局文物管理处处长邬向东说:“以‘国助民办’的方式建立众多博物馆,不仅为国家保存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而且带动了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次新的深入。”

  宁海“十里红妆”博物馆丰富地域文化内涵

  2003年始,宁海县政府先后累计投入1000万元,在城区建造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博物馆场馆,无偿提供给“十里红妆”博物馆使用,并在用电、用水、规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国有文化单位同等政策待遇。博物馆展示的是与明清江南民居、习俗有关的家具、器物等,1300多件展品都是从民间收藏家何晓道先生上万件私人收藏品中精选出来的。展示的红妆器具,是我国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填补了国办博物馆近代民俗藏品的空缺。博物馆由何晓道和宁海县旅游开发公司联合开办管理,开馆以来,以其特有的管理模式和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内涵,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参观。

  象山“竹根雕艺术馆”打造地域文化特色

  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艺术·竹根雕之乡”的象山县,由县政府无偿划拨5.5亩土地,竹根雕大师张德和本人投资1000万元,其中包括县政府帮助解决的300万元贴息贷款,建成了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融仿古建筑、园林结构于一体的“张德和竹根雕艺术馆”,该艺术馆将展出张德和的所有作品和他收藏的大量古木雕艺术精品,“张德和竹根雕艺术馆”的推出,打造了象山竹根雕艺术研究和对外展示的主要平台。

  慈溪“金轮艺术馆”民间收藏传佳话

  宁波慈溪金轮集团董事长陆汉振20多年来一直热衷于收藏,他把自己的私人艺术馆变成了一个文物宝库,慈溪金轮艺术馆创办于1999年6月,占地1500多平方米,自1999年6月建馆以来,通过境内外多次艺术品拍卖会的竞拍和民间收集,现已收藏历代瓷器、青铜器、玉器、书画等藏品1000多件,设有宋元瓷器、明清瓷器和青铜器三个展厅,不少藏品为历代孤品、珍品,总价值达5亿余元。企业家通过国内外等渠道为国家藏宝,这对保护我国文物古董珍品具有积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