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项政策引发半岛“节水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王量迪象山记者站孙建军实习生茅晓霞唐祺)象山在积极推进对传统工业的节水改造,不断开发工业节水新技术的同时,又于日前出台了一项政策,对企业节水项目、推广清洁生产和政府鼓励推广的节水产品、技术的应用项目,实行一定补助措施。目前,象山半岛企业已掀起了一场“节水革命”。

  位于象山爵溪的宁波海达针织印染公司是这场“节水革命”的领军力量之一。2003

年至2004年的水荒期间,该公司每天动用10辆大型水罐车,分赴各地抽取河网水弥补生产用水不足。此后,该公司很快投资200万元,建成一个1000余吨的冷却水回用池和800吨的蓄水池,日节约用水1200余立方米,并通过采用“冷堆法”等先进工艺,使印染用水每吨布节水80吨左右。去年,该公司投资2800万元的印染废水回用技术的研制和开发项目,被列入市级重点科研项目。目前,该项目正进入中级调试阶段,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届时,“海达”每天2万吨的废水中有1.2万吨可以重新回用。

  除了对河网水、蒸汽水回用的高度重视外,宁波天安集团下属的电镀分厂则动起了废水利用脑筋,对废水排放管路进行改造,直接将达标废水引入磷化车间再利用,每天回用40余吨废水。此后,该厂又将达标废水源源不断地送往绿化带、厕所,每天回用水约90吨,废水回用率提高到100%。这不仅减少了对河道的污染,而且每年还可节约10余万元水费。宁波超时印花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针织印花产品2000吨的企业,其生产废水排放量较大。该公司严格执行绿色产业政策,积极实施清洁生产。公司采取了物化和生化结合的处理工艺,将经过处理的“中水”用来清洗设备和厂区绿化,每年节水达3万吨。

  宁波海山纸业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高强瓦楞原纸的造纸企业,每天可以“喝掉”2500吨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中水,还能利用热电厂的蒸汽转化为冷凝水,另外还在厂里挖了集雨池。按省经贸委规定,1吨纸需17吨水,而海山纸业生产1吨纸只需5至8吨水。现在,“海山”被列为宁波市20家工业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

  相关新闻

  节水到“抠门”的地步

  宁波开发区热电公司一年省水上百万吨

  宁波日报讯(赖刚陈未鸣罗涟浩)企业发电、供气量连年增加,但自来水用量却不断减少,宁波开发区热电公司的经验是:让进入厂区的水全部进行循环利用,不仅一年省下了上百万吨水,还杜绝了废水排放。

  该公司以往最大用水量每天约6000吨至8000吨,自来水经过软化处理后使用,每吨水费用平均在2.5元至3元之间,使用成本很高。为此,他们投资400万元在附近小浃江入海口处建立一座取水厂,每小时取水300吨至500吨。由于河网水质达不到使用要求,公司就与世界著名的水处理企业美国巴克曼公司合作,每年投入40万元,购买水处理药剂,使每吨水的使用成本降到了1元至1.5元。此举不仅减少了自来水的用量,而且把白白流到海里的河网水充分利用起来,每吨水还向国家上交0.39元的水资源费,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走进厂区,发现原有的两根自来水进水管已减少到一根。企业负责人介绍,过去全公司只有一个总水表,在各生产运行环节中水量用多用少无法准确计算。同时,由于进水压力大,地下管道时常发生“跑冒滴漏”现象。为此,他们加装10个分水表,根据发电及供气量核定用水标准,并制定节水奖惩措施。

  在节水过程中,该公司几乎到了“抠门”的地步。以往在发电、供气过程中,进入厂内的水利用后就直接排放了。如今,他们把排放的水通过冷却塔和沉灰池使用后基本上全部蒸发。该公司还与用气大户签订协议,通过管道改造回收冷凝水。由于冷凝水水质好,可以直接进入锅炉使用。其中仅回收利用利华羊毛公司的冷凝水,一年可达30万吨。此外,该公司还通过利用汽轮机替代电动机,一年可节约电费15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