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罐车装载18吨汽油侧翻起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油罐车装载18吨汽油侧翻起火

  图为被熊熊大火吞没的事故车辆。(杨绪忠沈乔贵摄)

  宁波日报讯(记者杨绪忠通讯员袁帆沈乔贵管胜仲付卒元)昨日上午9时,在镇海区九龙湖镇九龙大道延伸段的山口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油罐车因超载和方向盘失灵,侧

翻到路边的一处田地上,并燃起熊熊大火。所幸经消防官兵和其他人员奋力扑救,大火被快速扑灭,避免了爆炸事故的发生。

  车内两人得以逃生

  据了解,昨天上午9时左右,一辆载有18吨汽油的油罐车自宁波开往慈溪方向,当车行至九龙大道沿山公路延伸段一转弯处时,由于车辆太靠边,驾驶员杨某打方向盘避免车子冲下弯道,却发现方向盘怎么也打不过来,车子一下从右边侧翻到了下面的农田中。车子打了个滚,侧翻躺在田里。等杨某回过神来,发现自己的腰部已经受伤,而此时油罐中的汽油已开始喷涌出来,汽车底部随即冒起了黑烟。惊恐之余,他和后排躺着睡觉的车辆押运员一起弃车逃生。等他们爬上公路约3分钟后,看到车子开始起火,并不时发出沉闷的爆燃声。

  住在此地的张大妈告诉记者,当时,她正站在二楼的窗口,先看到一股巨大的如蘑菇云般的烟雾,然后就是熊熊的火光冲天而起。尽管她家的房子距事故现场有百米远,却仍能感觉到巨大的热浪扑面而来。当记者赶到时,事故已发生了一个小时,但四周仍弥漫着刺鼻的汽油味和浓烈的焦糊味,而事故车辆和周围的一片约60平方米的树林和农田已被烧得一片焦黑。

  施救现场惊心动魄

  事故发生后5分钟左右,镇海消防大队30余名消防官兵当即赶往事发现场。此时,油罐车已被火海包围,火焰有5米多高,往外泄漏流淌的汽油带长达20多米,且已开始燃烧,随时可能会发生爆炸。几乎同时赶来的镇海公安110、122民警,立即在现场设置警戒带,禁止车辆通行。稍后,当地镇政府和消防、公安等部门启动突发事件处理预案,成立火场指挥部,在现场施救。

  由于整辆油罐车都被熊熊大火长时间包裹着燃烧,高温和强烈的热辐射使油罐严重变形,消防官兵从东西两个方向夹攻扑救。东侧消防人员利用水枪对油罐进行冷却,西侧消防人员利用消防车喷洒泡沫对油罐车车体进行降温覆盖。40分钟后,油罐车的火情得到控制。接着,江北、镇海港务局、镇海炼化等单位也赶到现场共同扑救。由于罐体上方的盖子破裂,汽油还不时外流,罐体内仍有大量汽油流出,消防人员发现油罐内仍有三分之一汽油未燃烧。面对这一情况,火场指挥部临时决定调来镇海炼化公司的另一辆油罐车,对汽油进行倒灌。经过消防官兵和有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余下未燃烧的三分之一左右的90号汽油被成功倒灌到赶来救助的油罐车中。

  经环保部门当场检测,由于此地位于山口,通风良好。事故经处理后,现场的空气质量基本正常,但残留的汽油尚需要清理。

  道路“瓶颈”亟待改善

  据镇海区骆驼交警中队沈警官介绍,这辆油罐车是慈溪某煤气公司的,车辆核定载重量为10吨,但这辆车却载有18吨重的90号汽油,属严重超载。此外,这条道路只限定通行5吨以下的小型汽车。正是这些因素,再加上连日雨天路基松垮,导致了事故的发生。所幸的是油罐车侧翻的周围是农田和公墓,驾驶员得以及时从驾驶室爬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另据记者观察,由于九龙大道已修通,再加上原有的329国道设有收费站,很多包括大型集卡车、油罐车在内的车辆为了规避过路费,纷纷改由这条道路通行,这使连接九龙大道329国道龙山附近的这条沿山公路破损严重,增加了安全隐患。对于刚刚发生的这起事故,周围群众希望有关部门在加强这条道路监管的同时,对这条道路也能像九龙大道一样加以拓宽,从而方便车辆通行,减少事故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