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大学生保姆未来不想做保姆 (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38 每日新报

  7月12日,52名四川大学生组成的“暑期保姆团”到达北京,开始他们为期1—3个月的家政服务生活。

  四川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继去年春节前夕四川首批“女大学生保姆”进京活动以来的第二批四川大学生保姆进京,这次进京活动与去年有明显不同,去年43名大学生保姆全部来自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一所高校,而今年的学生来自近10所高校。

  去年是大专生,今年有本科生;去年都是女生,今年有男生。大学生们的主要工作虽同样以家教服务为主,但增加了对家政服务技能有较高文化素质的服务项目。川妹子公司提出的口号之一就是“向菲佣学习”。

  大学生做保姆,成为保姆行业的一股新鲜力量。而男大学生做保姆,更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刘星>

  冯建,男,20岁,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工商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大学生保姆团一员。

  来之前根本没想过做保姆7月12日晚上,北京西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个清一色的粉红围裙队伍,特别惹眼。他们是刚刚抵京的52名四川大学生组成的“暑期保姆团”。而队伍中更惹眼的是那名男生,举着队牌,承受着媒体的闪光灯。他就是冯建,保姆团中仅有的两名男生中的一个,目前是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大二学生。

  你怎么会想到来北京做家政服务员呢?

  冯建:其实7月3日以前,我想都没想过会做这个。暑假我想找点长期的实践工作,正好我们学校家政专业有一半人在川妹子公司,我跟他们吹牛说,你们混得怎么样啊,干脆我也来吧。一个同学开玩笑说,那你来嘛,我们正缺像你这样的人。7月3日我去面试,4日就上班了。

  像你这样的人以前有什么社会实践活动吗?跟家政有关系吗?

  冯建:我做过很多兼职,比如协助招生,中秋节帮月饼厂联系校园招聘,帮深圳一家工厂做消费者调查。其实我对社会的接触不算多也不算少。我还和同学合伙开过饭馆。

  过了英语3级计算机1级到

  北京的这几天,冯建是在学习母婴护理、培训西方家政理念中度过的。

  来之前,担心吃不惯北京的饭菜,他特地带了满满三瓶的辣椒酱。“现在觉得很恼火”,冯建说,三瓶辣椒酱没几顿就吃完了,而且,在最繁华的王府井,他也没找到合口味的小吃。

  北京这边的饮食口味和四川还挺不一样的,你有没有了解?会做北京的家常菜吗?

  冯建:北京人爱吃的鱼香肉丝什么的,那就太简单了。其实做菜的方法都差不多,我觉得只要抓住特点,也没什么难的。比如说,辣椒要少放,因为北方气候干燥,吃不吃辣椒得先问人家。

  你还会做哪些家务啊?

  冯建:基本什么都能做吧。我家里是做鲜花个体经营的,我小时候,父母就每天起早贪黑忙生意,没时间管我,我平时在家就做饭、洗衣、扫地,做饭是从初中学会的。

  你还有什么别的技能吗?

  冯建:我已经考过了英语3级、普通话2级和计算机1级。缺点就是普通话不是很好,我们成都人就这样(笑)。

  你们两个男生是这次队伍里最受关注的两个人,现在有没有雇主找你?

  冯建:有啊,不过因为我是领队,还要帮大家做好多后勤工作,不会那么早签约。估计是大家都签完了我才签的,所以可能进不了雇主家了,因为时间不够,8月24日就开学了。

  我们的工作传统保姆做不了冯

  建说“这次可能没机会进雇主家了”后几小时,一位雇主来到家政公司,加价300元,以1800元的月薪接走了冯建,照顾3岁的儿子。

  你这次签约的工资是1800元,是你们这批同学中最高的吧?

  冯建:应该是。我挺满意的。在成都,我们暑假实习能拿到1000元以上的机会很少,一般都是400到800元一个月。

  我知道的我们学校毕业生正式工作后的工资,也不是很高,我上一届的学生会主席,去了一个物业管理公司,开始每个月拿800元,后来拿到近2000元。

  传统的家政人员很少拿到这样的高薪。

  冯建:其实家政做好了,能拿到更高的薪水。比如,我知道的“中国第一管家婆”,拿10万元年薪,比很多大学毕业生的工资还高。

  我觉得现在的家政市场潜力很大,尤其缺少高端人才。但现在家政市场的高端、低端概念没有界定清楚。比如我们这次,我们把自己叫大学生家政服务员,但媒体都叫我们大学生保姆,我觉得这种提法不是很确切,跟以往那种传统的保姆没区分开来。

  你认为你们不是从事保姆工作吗?那你们的工作与保姆区别在哪里?

  冯建:我们主要是做家教、家庭秘书,也可以兼做家务。有些我们做的工作他们(传统意义上的保姆)做不了,比如,我现在工作的这个家里,还请了一个钟点工,每天来做清洁什么的。但比如带孩子、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或者整理家里的藏书、给孩子播放教育碟片这些事,他们可能就做不了了。

  如果只是做家教的话,北京这边有很多高校,可能并不缺这样的人才。

  冯建:我们也知道。北京高等学府很多,北大清华的学生做家教优势很大。但我们职业学校的学生有专长,不只是会做家教而已。

  你的意思是,对比传统保姆,你们的优势在于素质高,而对比北京本地高校的学生,你们的优势在于可以做保姆的工作?

  冯建:区别不仅是这样。对于北京学生来说,的确,假期的时候,他们也能出来做家教,但只是在做一份钟点工。但对我们来说,是以月薪计算的,这就使我们除了教孩子知识,还可能影响孩子的日常行为,帮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而且,现在的情况可能是个过渡,我们是第一批尝试者,过渡后,等我们毕业了,以后就可能做长期的家政服务员,把它作为一种职业。而北大清华的学生就不可能这么做了。

  未来我不想做家政服务员7月18日下午,雇主家3岁的小男孩午睡醒来,调皮地在客厅的沙发上蹦来蹦去。冯建在一旁照看着,防止孩子摔倒。这是他现在最主要的工作———陪孩子玩,给他放教育碟片,讲故事。其次,就是给雇主一家做好一日三餐。而他的厨艺让雇主很满意。

  工作一天了,感觉怎么样?

  冯建:还好,挺轻松的,每天只要做做饭,照顾小孩就行了。

  男生做这行,会不会有思想顾虑?

  冯建:不会的。在学校,我拿一等奖学金,做学生会主席,同学们对我的能力也很认可,不会质疑我所做的事的。

  如果我是个内向的人,可能会有些议论。再说,我是个很固执的人,根本不担心别人怎么想,如果有一天我的执著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别人就不会想我是个疯子或傻子。所以,等做出结果,就不一样了。

  你所说的“结果”是什么?

  冯建:是独树一帜,在行业里有影响。

  是作为一个家政服务员吗?

  冯建:不是。对我来说,最后结果不是做家政服务员,而是做管理。毕竟我是学管理的。

  是因为性别关系吗?怕别人说闲话?

  冯建:那倒不是,只是因为个人爱好吧。其实很多女孩也很厉害,也可以做管理啊。

  其实你还没打算把一线家政服务当作职业?

  冯建:嗯……是吧。

  你了解跟你一起来的其他同学怎么想吗?

  冯建:好像女孩们也没几个人想以后做这个的。很多都是当作暑假的社会实践,然后顺便出来玩玩。

  你认为大学生做保姆,是不是挺浪费的?

  冯建:不会啊。这一行的高端市场还没好好开发出来呢。

  这次暑假的经历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冯建:我想把它作为我的就业切入点,现在我是三重身份:大学生,川妹子家政公司的员工,也是一个家政服务员。以后希望是做家政行业的一个管理人员。

  据《新京报》报道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