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2000多万“空巢老人”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59 云网

  石飞

  “养老助理员”,是河北衡水桃城区路北街道新推出的一项针对“空巢老人”的社区服务项目。该街道组织养老助理员为在家居住的老人提供低成本、广覆盖、服务方式灵活的生活帮助,使老人得到了生活照料和心理慰藉,提高了生活质量,使其子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脱,还缓解了社会的就业压力。(见7月19日《河北日报》)

  2002年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已占全国人口比重8.2%。按照联合国制定的标准,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即为老年型社会,如何与时俱进地做好老年人服务事业,是当前和今后一大社会棘手问题。

  做好鳏寡或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的关爱救助工作,尤其需要引起社会重视。目前我国约有2340万65岁以上的空巢老人,京、沪、津等大城市空巢家庭已达30%以上。在这方面,城市比农村更显紧迫,目前多数农村依然保持着邻里相通、来往串门的传统习惯;城市社区则不然,传统居民区的热闹温和、互帮互助已经让位于独立商业小区的“老死不相往来”,疏离冷漠日益凸显。

  由于家庭照顾、社区联系与政府救济三者不同程度的缺位,近年来,城市社区“空巢老人自然死亡”无人知晓的悲剧,各地时有发生,媒体不断披露,好不让人悲凉。例如,2004年5月28日新华网报道:昆明某建筑材料厂一85岁退休职工,5个子女都不在身边,老人独居小区家中,警方接警勘察现场,发现老人已经死亡一个多星期。2005年9月15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市镀锌铁丝厂退休职工谢洪均,70岁,孤寡独居,在家亡故两年无人知,待到警方撬开房门,发现老人已成一堆白骨。今年7月6日《广州日报》报道:广州中医药大学一独居的70多岁的退休职工,在家中死亡多日无人知晓,因尸臭味难闻邻居报警,始被发现。

  这些悲剧在给我们的社会敲响警钟:必须切实重视和解决老人养老问题,尤其是“空巢老人”,不然,和谐社会无从谈起。由于受经济基础和物质条件限制,目前我国福利院的服务能力还远远满足不了老年人的需要。另外,不少老年人不习惯去福利院养老,也有福利院收费过高的问题,内心深处对养老院并不认同,更喜欢自己的家,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开拓居家养老模式。在这方面,路北街道的“养老助理员”服务模式,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它既满足了老人家庭养老的心理诉求,老人在家不动就能得到应有的关爱和照顾,又可避免孤独感、疏离感,而且最大程度地节约养老成本;同时,“养老助理员”这一新行业的出现,可以增加许多就业岗位,有助于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实可谓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