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球协会公开指责"打假球" 丁俊晖藐视国家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01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综合

  京报网

  “台协公开指责丁俊晖打假球?”就在昨日丁俊晖飞赴英伦的同时,一则来自深圳媒体的报道在台球界掀起了轩然大波。

  据该报报道,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唐凤翔在红牛杯亚洲斯诺克团体决赛前,公开指责本月18日丁俊晖输给中国香港队36岁的业余选手区志伟,认为丁俊晖在比赛中“欺骗了观众,是一场货真价实的假球”,“比赛前,他一直在打游戏机,没看他练过球,无论从国家队运动员还是职业运动员的角度,对比赛采取这样消极的态度,是非常错误的,刚崭露头角,就耍出这样的态度,这样下去是非常危险的!”唐凤翔说。 该报道见报后,当事人之一的台球协会秘书长唐凤翔的手机始终处于关闭状态,丁俊晖本人也已经登上了前往英国的班机,随后记者拨通了丁俊晖经纪公司工作人员张萌的电话,在18日晚上的比赛中,张萌一直陪伴在丁俊晖的左右,他认为丁俊晖打假球是不可能的,“这件事情中间肯定是有些误会。”张萌告诉记者,在参加那场比赛之前,丁俊晖本身有些感冒,再加上之前一段时间有很多活动也疏于练球,所以当天比赛时状态不好,“当时是小晖已经输了一局,第二局比赛中领先16分时一个绿球没打进,但是那时桌面上已经没有红球了,母球的走位也很好,小晖觉得对手肯定能清台,所以主动认输,想在第三局拼回来,没想到第三局还是输了。”张萌说:“丁俊晖不会打假球的,也没有什么动机促使他打假球,不过还是很感谢大家的提醒,作为一个年轻球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们今后也会对丁俊晖的言行加以提醒,毕竟他现在已不是原来的小晖了。” (李洁 来源:京报网/竞报)

  丁俊晖接受专访———“亚运会我会回来的”

  来源:华商报

  丁俊晖涉嫌“打假球”事件,虽然经台协方面极力淡化,大事化小,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丁俊晖是否打了一场“货真价实的假球”,锦标主义与爱国主义的区分,对于体制外的国字号选手,管理层的管辖权限以及所行使的话语权限,这起事件对丁俊晖本人的影响有多大?

  认输就是打假球之惑

  在18日亚洲斯诺克公开赛中丁俊晖在领先的优势下主动认输退出比赛。据说,丁俊晖此举令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唐凤翔出离愤怒,指责他“欺骗了观众”。由于事后有关方面并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该官员说了这些话,所以我们也只能假设。

  假设该官员的确说了这些话,那么这名官员当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关于假球的定语是大错特错了。判断“假球”,说白了就是欺骗,“假球”在形式上、程序上、表面上是“真实的球”。至于幕后操纵也是各种各样,就拿足球来说,有通过收买裁判控制比赛结果的,比如不久前发生的意甲“电话门”案,有通过收买裁判、教练、球员甚至俱乐部等操纵比赛的,比如咱们的足球联赛这几年乱象。如此说来,指责丁俊晖假球的说法根本不成立,丁俊晖是公开认输,他没有欺骗任何观众。既然没有骗人,也就谈不上幕后操纵比赛。你可以说丁俊晖对待比赛的态度消极,但不能说人家打了假球。

  亚运“特殊待遇”之惑

  在丁俊晖涉嫌打假球不久,台球协会公布了亚运会的选手大名单。丁俊晖的名字赫然在目。然而,台协负责人在进一步解释这个名单时却给出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答案。他表示,除了丁俊晖肯定参赛,其他球员要等到10月初确定。我们不清楚台协具体的选拔制度,但任何选拔制度都要遵循公正和公平的基本原则。否则,选拔制就有任人唯亲之嫌。丁俊晖凭什么获得比其他选手特殊的待遇,如此作为对其他选手公平吗!届时,丁俊晖一旦状态不佳,或者拒绝参赛,有关方面如何给自己找台阶。更可笑的是,一名负责人居然说出了“不让丁俊晖参赛,全国人民不答应”这样的话。试问,尤文图斯因“电话门”降级,几万尤文图斯球迷上街游行,难道意大利的法官也以尤文图斯球迷不答应为由眼看着尤文图斯逍遥法外吗?

  锦标混同爱国之惑

  因英国公开赛和亚运会在时间上发生冲突,丁俊晖可能放弃亚运会时,据说,台协方面又“认定”这是“藐视国家利益”。很多事情就是被无限上纲到爱国的高度搞得不可收拾。作为一名中国人,丁俊晖自然有为国争光的义务和使命感,但为国争光可以有多种选择。在亚运会上,丁俊晖的这枚台球金牌根本无碍大局。相反,丁俊晖若能在更高水平的英国公开赛上争金夺银,那才是更有影响力的为国争光。至于某些人所说的藐视国家利益,其实更像是部门利益驱动下的锦标主义。我们都清楚,大大小小的官员到了年底都要向上一级递交年终总结。丁俊晖在英国公开赛成绩再好,也与官员的政绩无关,这是丁俊晖自己的事。丁俊晖若在亚运会上夺了金牌,年终总结可就有了炫耀政绩的资本。

  体制外与内之惑

  一方面被指责为打假球、又享受到亚运会参赛特权,另一方面,又把丁俊晖可能的“拒招”说成是藐视国家利益,在关注丁俊晖与台协之间方方面面矛盾的同时,不要忽视,鉴于丁俊晖的举国体制外背景,管理层方面需重新审视和设定其管辖权限和话语权限。丁俊晖不是王治郅,不是姚明,不是刘翔,他的成才不是国家培养的,完全是丁家自己出资培育出来的人才。也就是说,丁俊晖与当今体坛明星最大的不同是,国家不是投资主体,他完全是民间的投资行为。

  在肯定丁俊晖有为国效力的义务前提下,必须理清一个关系,台协不具有在任何情况下强制性征召丁俊晖的权力,否则就是管理越权,指挥越位。丁俊晖可以有所权衡地说“是”或者“不”。无论是亚洲斯诺克公开赛上所谓假球事件,以及可能出现的丁俊晖拒绝参加亚运会的传闻,首要的问题不是丁俊晖做的对与不对,而是有关方面是否有资质对丁俊晖的选择进行评价。

  体制外的丁俊晖为我们又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就是管理层如何应对那些既是体制外又已经实现职业化的国字号选手。他们作为非国家出资培养出来的人才,既要肩负国家使命又要在职业化中完成自我投资回报,在两种利益机制结合与碰撞中,看来,需要制定新的游戏规则加以规范。这样,大家才能双赢。(梁军)

  各方回应“假球说”

  中心———老唐没说那些话

  昨天,小球管理中心分管台球的刘荣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进行了一个澄清:“第一,我和老唐联系过,他说自己没有说过那些报纸引用的话。第二,小晖不会打假球,运动员的状态不可能一直在巅峰,竞技体育总是有输有赢,优秀选手的输赢往往比较受关注,他们输球概率小,但也要允许他们输球。”刘荣耀还告诉记者:“小晖是肯定会参加亚运会的,他已经表过态了,国家利益为重。至于他到时候会参加几项比赛,还要根据他那时的状态来定。”

  丁父———我们很冤枉

  “对我们来说,国内比赛都要小晖来打,我们是有一定冤屈的。一般人都希望他打得很好,但也会有失误的时候,主要是太累了,人都会有缺点,所以我觉得很难做人。”丁俊晖父亲丁文钧对外界有关“丁俊晖打假球”的说法做出了回应。丁文钧认为,丁俊晖最近的状态不佳与比赛太多有很大的关系:“有人告诉我说台协官员批评小晖,我没看到,不方便说太多话。我觉得吧,圣人难做。小晖最近比较忙,比赛很多,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确实很累。大家都希望他打得很好,但也会有失误的时候,主要是太累了,人都会有缺点,所以我觉得很难做人。”

  经纪人———对手状态很好

  一些媒体认为,小晖在红牛杯第二局掏球认负是打假球的最强证据,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况:“当时台面上的红球已经打光,开始打彩球,小晖叫绿球,但是没有叫到,对手区志伟状态很好完全可以清台。小晖事后告诉我:‘我觉得继续打下去是浪费时间,不如到第三局再拼一下。’你也知道,小晖的球风不是那种磨磨蹭蹭的。”本报特约记者张楠

  丁俊晖接受专访———

  “亚运会我会回来的”

  3月,丁俊晖怀着病别世锦赛的遗憾回国参加中国公开赛,转眼间光阴已流转到7月,他又奔赴英伦踏上了新赛季的征途。7月22日上午,丁俊晖和母亲陈习娟从浦东机场出发,他们从上海飞往伦敦,随后转机曼彻斯特,再驱车前往新驻地谢菲尔德。返回英国之前,小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我知道你一向是不喜欢谈目标,但还是忍不住要问问你新赛季的目标。

  小晖:我对新赛季没有想法,还像去年那么打呗,国际职业台联的职业排名赛都很重要。

  记者:在9月的中国争霸赛上,你的对手将是亨德利,你怎么看待这场比赛?

  小晖:他是台球界的传奇人物,我和他打过几次,胜少负多。这次是我们俩第一次打33局的比赛,我希望自己能够正常发挥,通过比赛学习更多的经验和技巧。

  记者:亚运会你会参加吗?会参加团体、配对还是单打比赛?

  小晖:亚运会我会回来的,但是还不知道自己到时候会参加一些什么项目,也不知道自己到时候是直接从英国前往卡塔尔还是回国之后再去卡塔尔。(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