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国元勋子女在瑞金:仰望父辈细心辨认回忆畅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16 中国新闻网

  

开国元勋子女在瑞金:仰望父辈细心辨认回忆畅谈

  7月23日,“情系长征路——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成员与当地官员,在“红都”江西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前合影。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1934年1月21日至2月1日在这里召开,中央红军长征后,该大礼堂被国民党军队拆毁,1956年按原貌复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新社发 田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瑞金七月二十四日电题:吃水不忘挖井人——开国元勋子女在瑞金

  中新社记者淮黎霞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这是毛泽东七十三年前写于瑞金的诗章。

  七十多年前的瑞金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被誉为新中国的摇篮,又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

  二十三日,“情系长征路——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活动的二十多位新中国开国元勋、将帅后代,来到瑞金这个父辈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倍感亲切。

  在瑞金的叶坪、沙洲坝、中革军委等遗址,开国元勋的子女们几乎都看到了父亲工作生活的地方。仰望着父辈一张张照片和画像,他们细心辨认,回忆畅谈。似乎在和父辈们进行心灵的对话。

  当年毛泽东带领红军和群众开挖的井依然在,井前立有牌子:吃水不忘挖井人。他们喝着井水,连声赞叹“甜极了”——从嘴里甜到心里。

  一九三一年十一月,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叶坪宣告成立,瑞金随之更名为“瑞京”,成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众多老一辈革命家、开国十大元帅中的九位、十大将中的七位曾在这里工作、战斗、生活,进行革命实践和政权建设探索。

  一座座红土墙,一顶顶灰瓦顶,记述着当年革命年代的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场面。开国元勋、将帅子女们,生长在战争烽烟年代,在父辈的熏陶下,对此非常熟悉。他们来到这里“寻根”。

  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将军动情地说,来到“红都”参观革命遗址,心情非常激动,我们对这里的一切感到是那么的熟悉和亲切,因为许多地名、人名和事情常听父辈们提起过。我们从小多数人有当年被寄养在老百姓家中的经历,我们穿百家衣、吃百家饭长大,老区人民如同我们的亲生父母,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不要忘本。

  沙洲坝,距瑞金市六公里,这里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被誉为最早的人民大会堂。毛泽东曾在这里作过政府工作报告,苏区宪法大纲等决议案在这里讨论通过,并作出关于国徽、国旗、军旗的决定。主力红军长征后,礼堂被国民党军队拆毁,五十年代按原貌复建。

  在左权将军的屋子里,他的女儿左太北说,我是第一次来到沙洲坝,我父亲当时在中革军委任一局局长,今天我来到这里感到格外亲切,格外熟悉。她轻轻地拿起桌上摆放着的父亲阅读过的几本军事战略书籍,翻了翻,仿佛像一个乖巧的女儿在为父亲整理书籍。

  在红军烈士纪念塔前,“情系长征路——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活动举行了庄严的正式启动仪式。罗东进将军与彭德怀元帅侄女彭钢代表大家向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胸前佩戴着数枚勋章的九十四岁老红军刘家祁向该活动总指挥罗东进将军授旗。

  一代人的长征结束了,另一代人的长征又开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