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房找不到家的感觉” 住房租赁市场有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16 中国新闻网

  

“租房找不到家的感觉”住房租赁市场有待完善

  据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近日在第三届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称,国家应调整目前鼓励全民买房的住房政策导向,不能只单纯地鼓励大家买房,应倡导中低收入家庭租房居住,引导城镇居民健康合理消费。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4日电据人民网-市场报报道,这个夏天,租房高潮伴着酷暑再次来临,有数据表明,2006年上半年北京房屋租赁市场房源放量,需求增加,整体交易量稳中有升。但在这一轮调整中,住房租赁市场到目前为止还远没有发挥应有的调节作用。

  买房一生负累不如租

  传统作祟跟风做房奴

  据权威部门调查,目前近1/3按揭购房者的月供占其月收入一半以上,人员构成日趋年轻化。以北京为例,在商品房购买者中,20至30岁群体占4成左右,大部分工作年头不长,积蓄有限,一大笔首付、数十年还贷,足以让他们不堪重负。从贷款情况看,中国至少有20%中等收入家庭只能承受5万元以下的消费信贷,还有30%家庭不具还贷能力,一旦买房,一生负累。而房屋租赁市场正可以满足这部分人的住房需求。

  奇怪的是,目前中国城镇居民房屋的私有率已高达80%,而美国约是60%,瑞士是42%,英国是46%。也就是说,在发达国家“居者有其屋”,并不等于人人要买房。有资料表明,在绝大多数国家,住房消费比例一般是租房者多于买房者,住房政策也是租售并举。比如,美国的私人租房十分风行,法国、荷兰、瑞士等国房屋租住率达50%以上。丹麦的做法更彻底:全民租房——主要是向政府租。在拥有成熟健全的住房保障体系的国家,人们不仅不愁找不到可租的房子,而且房价保持着相对平稳,租房买房的成本比较只有些微差别。这些国家房价与家庭年收入之比接近于国际认定的正常值,即3至6倍,而中国几乎所有大中城市的房价与家庭年收入之比均在10倍以上。

  缺少统一的服务规范

  无奈租房者火上浇油

  由于房产新政规定,5年内转手住房要按全额缴纳营业税,这无疑使得很多人开始转向了租赁市场。房屋租赁市场的房源增多,价格稳定,本来对租房者来说是好事,但实际上,房客们都对租房市场的不完善众口一词。

  家住河北的小阳前年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北京工作,一直居无定所,月薪5000元左右的他一直是“租房”。“租房租不到家。”小阳说。

  “第一个房东除了收房费什么都不管,屋里全是二手家电,卫生间也漏水。那3个月从修热水器、修电视……到修马桶,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自理能力。可我刚把屋里的大小设施都修得差不多了,房东竟然借口闺女要回来硬逼着我退了租。”小阳表示,两年来他租房的日子简直就是一场恶梦,“之后我大大小小搬过近10次家,最短的一次就住了15天。感觉生活漂泊无依,不敢买大家电,不敢添置家具,完全找不到家的感觉。”

  由于目前房产中介参差不齐,“现在大多数人家租房就是彼此签个简单协议,一旦有纷争,很难确定是谁的责任。”小阳说,目前没听说国家对用来出租的房子有什么具体要求,比如装修标准、家具配置、房东都提供哪些服务……说来规矩不少,可有问题时真起作用的不多。因为租金低廉的房子供不应求,租房者能忍则忍,但小阳说他不能忍了,与其这样花钱受罪,索性去贷款当“房奴”。

  房屋租赁市场待发展

  租赁并举完善新体系

  “租售并举”将是中国今后需要长期坚持的基本住房政策。就中国房市而言,政府应当眼光放远、眼睛向下,花大力气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房屋供应体系,引导全社会有买有租。

  一个健全的住房保障体系是让能买房的人买房,能租房的人租房。为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6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积极发展房屋租赁市场》的通知,明确坚持“租售并举”的基本住房政策;《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规范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同时提出要逐步实现多数家庭购买或租赁普通商品住房,建立健全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提出,鼓励发展并规范住房出租业,多渠道增加住房供给,提高住房保障能力。

  目前,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一是下调了个人出租住房税收征收率,鼓励居民将闲置住房用于出租经营。二是以租金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实施廉租住房制度。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启动了廉租住房工作。三是一些地方对通过租赁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进行了初步探索。天津、杭州等城市为解决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符合廉租房条件居民的住房问题,出台了经济租赁房政策。

  但就目前情况看来,这些政策的执行力度还远远不够。经济适用房不但被指“变味”且供给速度明显滞后,廉租房则更为稀缺。这就迫使中低收入者不得不在商品房市场解决住房,越来越多的“房奴”便是最有力的证明。(王立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