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安人的“镇海中学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普安人的“镇海中学情结”

  龚国荣/摄

  杨静雅新闻博客

  7月24日星期一晴

  前天和昨天,我们采访组一直在贵州省普安县的大山深处采访贫困学生。我们惊奇地发现:但凡家里有孩子在念书的普安人,都知道镇海中学。在该县的江西坡镇,有一位布依族老人在向我们介绍他上高中的孙子学习成绩好时,随口就说道:“他去年考镇海中学只差了3分。”位于大山深处的普安人,都对孩子寄予了一个梦想———初中毕业后,考到镇海中学去读书!

  普安人为何会有这么浓的“镇海中学情结”?昨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来到了普安县惟一的高中———普安一中。谭校长一提起镇海中学,语速立即快了起来。他介绍说,2000年10月,镇海中学吴国平校长来和镇海区结对帮扶的普安县考察。令谭校长喜出望外的事,吴国平校长在得知普安一中自恢复高考以来从来没有学生考上过北大、清华等全国顶尖学府后,立即提出每年由镇海中学为普安一中代为培养几名学生的建议。双方很快签订了结对帮扶助学的协议:每年由普安一中送数名学生到镇海中学读高中,三年后回普安一中参加高考,学生学杂费全免,镇海中学每月补贴每人70至200元不等的生活费。这个消息一传出,许多普安人觉得这简直是天上掉馅饼。第二年,就有200多名普安优秀初中毕业生报名参加了镇海中学的入学考试,8名学生被幸运地录取。这批学生进入镇海中学不久,谭校长也到镇海中学访问。这时,他才知道镇海中学是宁波乃至浙江一流的高中,让孩子到镇海中学读书,也是不少宁波家长的心愿呢。

  昨天,谭校长还叫来了七八个曾在或正在镇海中学就读的普安学生。学生们听说我们是宁波来的记者,立即活跃了起来,纷纷讲述自己与镇海中学间的深情故事。

  学生唐建说,他是2004年以普安县中考第六名的成绩进入镇海中学的。没想到进校后的第一次考试,自己竟考了全班倒数第二名。他曾彷徨过,也曾躲在角落里哭过,甚至产生过背着被子回普安一中当尖子生的想法。就在这时,班主任老师找他谈心,他的思想稳定了下来,现在他的学习成绩已经达到全班中等水平了。学校在了解他父母都在普安务农,家境不好的情况后,每月还给他200元生活补助,并且每年寒暑假都给他送来路费。在镇海中学读了两年书,家里总共只拿出了2000多元钱。他算过,镇海中学每年要给一名普安学生补贴至少6000元。学生朱民君说,放寒暑假时,学校领导都要请他们吃餐送行饭,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每过一段时间,学校就组织一次普安学生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想法。在镇海中学,他们虽然远离亲人,却时时能找到家的感觉。

  通过让学生“留学”镇海中学,普安一中这几年年年都有学生考入一流大学。去年,由镇海中学代为培养的5名大学生全部考入重点大学。其中,胡叠同学还成为恢复高考制度以来第一个考入清华大学的普安一中学生,普安县城一时轰动。今年,由镇海中学代为培养的4名高中毕业生也全都收到了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罗召庆同学还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随着一个个普安学子通过在镇海中学“留学”而敲开重点大学的大门,更多的普安人开始重视起孩子的读书来,考入镇海中学也成了每个普安初中毕业生的最大梦想。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一名女生告诉我们,她已经通过了镇海中学的入学考试,今年9月就要和7名同学一起去镇海读书了,说这些话时,她的眼里充满了自豪和自信,我仿佛看到了她三年后在普安拿到了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的喜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