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航机场,多了、还是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23 云网

  ●5年内投资1400亿元、在现有的基数上增加14的机场,这样的建设规模是多了还是少了,不能一概而论。需要提醒的是,新建机场必须考虑高速公路网络、铁路电气化改造等带来的新的交通格局的变化。同时,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区域经济分工与合作、对未来经济和航空需求要有清醒的判断

  民航机场的“多了”、“少了”问题,又起争端。

  最近,在云南召开的一次机场发展高层论坛上,民航总局负责人透露的“十一五”机场建设规划引起关注。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未来5年,国家将投资1400亿元用于机场扩充,机场数量将比目前增加25%,这样的投资规模将超过1990年至2005年15年间的投资总额。与此同时,目前国内23的机场亏损。在时下经济持续趋热、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如此规模的机场建设投资,自然尤其受到关注。

  应当说,机场重复建设不是新话题。近10年来,每当经济出现过热苗头的时候,包括机场建设在内的基础设施投资,都首当其冲成为宏观政策调整的对象。与水利工程、道路工程、环境治理不同的是,机场建设一直被认为是离普通公众生活距离较远的“高端项目”,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投入巨资建设的许多机场门可罗雀、成为地方财政沉重的包袱之后,一些地方政府争取新上的机场建设项目受到质疑,甚至作为地方官员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遭口诛笔伐。近年来,一度入不敷出的九江机场、安庆机场等,都遭受过非议。

  航空运输作为现代交通手段,因为能极大地改善旅客、货物的流转速度,缩短时空距离,刺激经济发展,所以很受欢迎。特别是一些水陆交通相对落后、发展经济所依托的区位条件不太理想的地区,更希望借助机场建设促进经济腾飞。“十一五”期间国家投巨资建设新机场,正是为了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愿望和需求。

  从机场总数和人口比例来看,我国的机场建设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比不上一些发展中国家。5年内投资1400亿元、在现有的基数上增加14的机场,这样的建设规模是“多了”还是“少了”,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在上海,虽然拥有两个国际机场4条跑道,仍出现航班排队积压的情况,而对于一些处于非旅游热点线路的中小型机场,机场运能大量闲置,年旅客运送量甚至不足设计能力的1%。这也能解释全国为何有23的机场出现亏损。

  机场建设与一般的竞争性、经营性产业不一样,不能一味照搬和追求“国际水平”。机场建设投资巨大,占地多、配套要求高,“十一五”期间将出现的新一轮机场建设热,必须吸取总结前些年重复建设的经验教训。首先,要考虑近年来高速公路网络、铁路电气化改造等交通新格局带来的新变化,应当考虑区域经济一体化对机场布局的新要求,重视投资的长远效益的发挥。去年以来,苏州方面提出暂时搁置新建苏南机场,其实就是积极适应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对未来交通格局的影响因为“借船出海”可能比自己造船、养船要经济得多。其次,兼顾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土地闸门”的影响。其三,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下,对未来经济和航空需求要有一个比较清醒的判断,政府投资决策更加慎重,不能贪大求洋。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