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州路监狱修复近尾声 百年古堡跨时空再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28 青岛新闻网

  

常州路监狱修复近尾声百年古堡跨时空再现(图)

  主楼已经完全再现了当年的样子。王哲摄

  

常州路监狱修复近尾声百年古堡跨时空再现(图)

  主楼内景。王哲摄

  晚报讯 本报几年来一直关注的常州路监狱修复工程从去年3月动工至今已经到了尾声,月底即将完工,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准备展品,8月份开始布展,很快这里就将对外开放,成为我市重要的“法制教育基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房产经营公司的建筑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收尾施工。“欧人监狱”已经真实再现了百年前的欧洲古堡式的原貌,铜顶、墙砖几乎与百年前无异。据施工人员介绍,为了修旧如旧,维修者花了不少心思,查阅的资料能装满两辆面包车,维修的成本比建造一座新楼要高几倍。

  记者看到,修复的楼墙面宽广、窗户极小,走上尖型红色塔楼,塔楼中47级旋转式扶梯也修复一新,墙上的电网也模仿得惟妙惟肖。看守人可以在塔顶监视整座监狱。这是我国目前仅存的一处欧洲古堡格局的监狱建筑。

  据介绍,德国侵略者占领青岛后,为强化政法统治,分别在湖北路和湖南路修建了颇具规模的警察局和法院,同时又建了关押外国犯人的“欧人监狱”和关押中国犯人的“华人监狱”,其中“欧人监狱”1900年建成,专门羁押被判徒刑或受拘禁处罚的欧洲人犯,由租界法院管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位于常州路25号的常州路监狱。“欧人监狱”是德国殖民统治者在青的首批欧式建筑,也是国内现存的最早的殖民监狱。它从青岛德占时期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一直作为监狱、看守所使用。

  监狱旧址占地11.8亩,现有各类建筑26栋,青岛市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工程选择了该监狱旧址中有保留价值的德建、日建的10栋建筑进行修复保护,拆除了一些与环境不协调的建筑,外围还将修建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法制教育基地筹建部门已经征集了许多流藏于民间的文物资料,不久后,这里将成为建筑独特、功能完备、文物资料丰富的国内一流的法制教育基地,主要展示“欧人监狱”的文化内涵、建筑特色和功能布局以及百年来青岛法制建设有关的机构设置、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历史沿革、重大成果等青岛司法发展的历史,和附近的德国总督官邸、德澳法院等建筑群构成集法治教育、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景区。(记者 王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