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明”不够追究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陈亚静 实习生 成畅

  本报7月23日讯教育系统要深入治理乱收费,医疗系统要严拒回扣,居民用水、用气、用电等要尽可能地变得更方便、快捷……为增强公用事业单位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依法办事和服务水平,长沙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网络、公示栏、告知书等形式,保证各

项工作百分之百的“透明”。

  按照公正便民、依法办事、廉洁高效的要求,规范公用事业单位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以创建一个便民、利民、高效的政府机器,这是长沙市下一步努力的方向。《通知》首先拿上学、就医、乘车、用水、用气、用电等涉及市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刀”,这也表明了该市政府的决心。

  《通知》中指出,教育系统要深入治理乱收费,并以此为主打推行校务公开。“向社会公布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咨询服务、录取结果、投诉渠道、查处结果等情况。招择校生要将三限(限等第、限人数、限钱数)公开,不搞‘一校两制’以改制为名高收费。”

  卫生系统要以规范药品价格和医疗检查、诊疗价格等为重点推行院务公开。医院必须对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实行集中招投标,住院病人诊疗费实行一日一清单,重要医疗检查和贵重药品要事先征求病人或家属意见。坚决抵制收红包、拿回扣等不正之风,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供水、供电、供气、公交、通信、园林、商业银行等单位要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公开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岗位职责、工作规范、办事纪律、投诉渠道等内容。《通知》明确规定:各项价格调整都必须经专家论证、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并经物价部门严格审核批准。

  对此,长沙市政务公开办将建立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联席会议、现场经验推介交流会、考核评先三个制度,对全市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进行规范。对工作不力,不按规定实施公开的,将严格追究领导责任,对严重侵犯群众权利,损害其合法利益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