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柏杨:古代帝王的性与政治欲望(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3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醒握天下权,醉卧美人膝”,古今多少豪杰,似乎都逃不出这种伊藤博文式的“性与政治”欲望中。中国古代为了满足皇帝一个人的性欲,往往要挑选成千上万的女人进宫,从政治的眼光来看,这到底有何意义?

  柏杨:帝王要那么多女人,不见得是为了推广优秀品种,但是,他确实需要很多儿子来扩张并巩固他的政权。像战国时代齐王国的国王田因齐,他祖先是从陈国流亡到那里的

一个王子,形单影只,就是拼命的生,又能生多少儿子?所以想了一个办法,就是一口气娶了好几十个小老婆,不设门禁,任何男人都可以进去跟她们上床(众笑),两代下来之后,姓田的已多到数百数千家,无论兵源和政治势力,都足够推翻一个政府,事实上,果然推翻了一个政府。

  记者:这么说来,“性”是他们扩张政治势力的一种方法了?

  柏杨:也可以这么讲。古代政治和农业一样,需要大量的劳力,何况在一个专制独裁的社会里面,专制魔头往往觉得,除了自己的儿子外都不可靠,有时甚至连自己的儿子都不能相信。

  记者:为什么在西方社会没有这种“繁衍子孙,扩大家族势力”的方法?是不是外国人不够聪明,没有想到这个方法?

  柏杨:西方文化是基督教文化,主张一夫一妻制,不允许多妻。而中国历代王朝,像唐王朝皇帝李隆基,仅宫女就四万人,这是史书上写的。

  记者:这太过分了,四万个宫女都来自民间,从此一辈子恐怕都得待在宫中,不但被剥夺了做一个女人的权利,也不能享受一切正常的家庭生活。而且为了伺候这些女孩子,必须要有太监……像这种情形,中国几千年来,出现过那么多所谓的“圣贤”“大师”,到底有没有人站在人道的立场加以怀疑批评。

  柏杨:当然也有人批评,所以有些朝代有放宫女出宫的“德政”,一次放几百个。可是放了之后,她们的命运却不见得比在宫里好,事实上,她们几乎全部落入权贵之家,仍做婢女。不过,从来没有一个“大儒”,敢主张皇帝应该采用一夫一妻制,顶多建议最好少一点。像清王朝,它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王朝,康熙(玄烨)大帝不过十几个妃子,不像其它朝代的皇帝,有几百个妻子,这只要看她们小老婆群的编制表就知道了。至于宦官制度,也从没有“大儒”敢反对,顶多说不该把“权”交给他们而已。许多皇帝都很信任宦官,因为对一群处处迎合你心意的人,你不信任他信任谁?中国特有的宫廷制度除了伤害那么多女人,那么多宦官之外,也伤害到皇帝、皇族和全国人民,因为宫女和宦官把皇帝宠坏了,使他变得不识民间疾苦。像黄巢,他原本是一个了不起的大英雄,可是一当皇帝,就变得面目全非。

  记者:从历史上来看,往往是刚开国的皇帝比较好,然后愈来愈差,大概是门当户对而又近亲通婚的原因,所以才造成品种不良。皇帝从小生在深宫之中,根本不了解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不过,如果中国人真的是把这种妻妾制度和宦官制度视为理所当然,那么武则天才养了两个男人,为什么底下的大臣就一天到晚鬼叫鬼叫的,这是不是一种男性本位主义的表现?

  柏杨:当然是,武则天在未掌权之前受过很多屈辱,她是在坐稳皇帝宝座之后才开始找男人的,而且她一直保持清醒。

  记者:长久以来,由于传统中的“父权”心态,不能把其它人看成平等的个体,因此造成整个社会的失调,到目前还无法养成对别人的尊重。

  柏杨:其实父权观念如果仅指效忠与服从,本身并没有什么大错,如果下级不服从长官,每一个人都反抗老板的命令,这社会就变得非常混乱,成了暴民政治。但我们的民主观念以及平等观念,需要积极的培养。中华民族是一个缺少“平等”观念的民族。不过,我相信这种情形会逐渐改变。(《帝王之死》《皇后之死》柏杨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