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到期权证结束最后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32 红网-三湘都市报

  

首批到期权证结束最后晚餐

  宝钢权证8月到期 资料图片自7月13日以来持续走强的认沽权证板块,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遭遇空方打压,至收盘,17只认沽权证两天的跌幅,除华菱JTP1外,均超过10%%。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首批到期权证最后的晚餐结束了。

  权证行情接近尾声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以认沽权证炒作为主的权证行情,目前来看,纯属投机炒作,而这场游戏已进入尾声。经历了上周四和周五的整体回落,多数权证跌幅颇深,像万科HRP1、钾肥JTP1、茅台JCP1等权证已基本回归至反弹前的价位。一旦正股出现类似G钾肥这样的强劲反弹走势,众多价格离谱的权证将迎来又一轮大跌。

  对于7月13日认沽权证的逆市上扬,某证券公司分析人士认为,这其实是在为投机资金出逃拉出空间。他说,“当时从技术上看,这些权证确实存在着超跌反弹的需求,而7月13日大盘的大幅下跌恰好为反弹创造了契机。但某些品种如此之大的单日涨幅,还是很出乎预料,也是违背价值规律的,应该说,7月13日认沽权证的上涨有着很大的炒作因素。”

  中集、首创、茅台、万华、五粮等认沽品种的溢价率更是超过了40%%。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这些权证所对应正股的下跌幅度必须超过40%%,才能保证7月13日以收盘价买入这些权证并持有到期的投资者不亏损。

  尽管大盘确实存在调整的压力,但上述情况发生的概率实在并不大。因此,随着一些权证到期日的临近,其价格向其内在价值的回归就成为必然。

  万科权证已是废纸一张

  众所周知,8月底宝钢权证和万科认沽权证即将到期,它们如何演绎生死时速,将极大地影响其他权证的市场表现。业内人士预计,8月份尤其是中下旬,权证震荡将会加剧。作为投机旗手的宝钢认购权证,曾经制造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示范效应,数量庞大的投资者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纷纷跟进。

  有分析人士指出,宝钢权证行权价格为4.2元,在众多机构渐渐看好钢铁业的情况下,宝钢股价在8月份之前强势表现,完全是可能的。但更多的人预言,宝钢权证将面临灰飞烟灭的危险。

  按照宝钢权证现在0.632元的价格计算,G宝钢要上涨到4.832元,才具有与其目前价格相对应的内在价值。G宝钢目前的股价是4.10元,作为中国最好的钢铁企业,G宝钢无疑是有这种潜力的,但是否能在短短的20余个交易日上涨18%%,则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同样的,万科权证也存在这个问题。万科认沽权证上周五收盘报0.128元,是两市交易价格最低的权证品种。但实际上,该权证的溢价率也高达37.28%%,这也就是说,在未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G万科的跌幅必须达到37.28%%以上,周五以收盘价买入该权证并持有到期的投资者才不至于亏损。作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万科长期以来经营稳健,给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回报,其在短期内股价暴跌37%%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目前,万科股价还在不断上涨,万科权证的内在价值一步步在向零点回归。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孙鹏表示,就目前股价和行权价之间的差距,行权价已经形同虚设,万科权证从某种意义上已经是废纸一张了。

  投资者应理性应对

  尽管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权证交易炙手可热,但上证综研的桂浩明一直对此不以为然。

  他说,时下交易的权证极大多数属于价外权证,即便考虑到它们的时间价值,仍难以寻找到支持其上涨的充分理由。有些公司发行的是蝶式权证,在正常情况下,如果认股权证上涨的话,认沽权证就应该下跌,反之也一样。但在我们的市场上,往往是认股权证和认沽权证一起上涨,这就再清楚不过地显示出权证的投机特征。

  目前的权证市场已完全处于高估的状态,其中又以认沽权证隐含的风险更大,目前认沽权证的内在价值多为零,且部分大比例发行的认沽权证,到期日行权的话,巨大的行权压力会拉高股价,进而降低权证的价格,因此从将来可能受到的损失来看,认沽权证的风险更大。

  最近,一些权证即将到期,即将到期的权证都在价值回归。需要注意的是,在海外市场,往往会有末日炒作的现象,即将到期的权证,特别是价外权证,其绝对价格很低的时候,大量资金会来炒作。但这样炒作的风险很大,参与资金很可能血本无归,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如果现在还持有的话,应以卖出为主。

  □小资料

  价内权证

  指权证持有人行权时,权证行权价格低于标的证券结算价格的认购权证;或者标的证券结算价格低于权证行权价格的认沽权证。当出现价内权证的时候,行权可以获利。

  价外权证

  指权证持有人行权时,权证行权价格高于标的证券结算价格的认购权证;或者标的证券结算价格高于权证行权价格的认沽权证。当出现价外权证的时候,行权无法获利。

  权证的内在价值

  权证的价值由两部分构成: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内在价值是指相关资产价格与行使价的差额,亦即行使认股证时所得的利润。由此亦引申出“平价”、“价内”及“价外”的概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