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行收费别太急 服务应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47 云网

  银行收费项目越来越多,在社会上引起很大争议和关注——

  最近,有关人士质疑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等风波尚未平息,某银行短信服务收费又开始登场。一些消费者认为收费越来越多太离谱,银行则辩解说占用了资源、增加了成本。究竟该怎么看?

  从道理上讲,银行提供了服务,消费者享受了便利,为此支付一定费用符合市场经济原则。以跨行查询为例,工行牡丹卡的持有人就近在中行的ATM机上刷卡查询到了自己的存款余额,免却了路途奔波的麻烦,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为购买这项服务有所付出也是合乎情理的。当然,消费者可以选择不享受这项服务,或多跑一些路,或少查询几次。异地存取款也是如此,要么带着巨款出行,要么交点费图个安全省心。

  另一方面,银行不可对增加收费项目太过热心和急切。没错儿,消费者享受了服务应该付费,但银行也占了消费者好大便宜呀。目前,存贷款仍是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由于贷款利率已基本放开,而存款利率尚未市场化,成本低廉的居民储蓄使银行通过放贷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益。不仅如此,中间业务也是利润颇丰,存单挂失、密码挂失动辄10元,银行到底费了多少力气?处于弱势的消费者没法儿争辩,也没法儿选择,不是一直在默默承受吗?谁能否认银行近年不断增长的盈利中包含了亿万储户大量被动的贡献?银行在网络使用、跨行异地清算方面或许真的负担加重,但不一定非向消费者伸手。不是有句话叫“以丰补歉”吗?从存贷利差中获得的丰厚利润是否可以拿出一部分平衡内部盈亏、回馈消费者和社会?诸如补贴免费或收费低的项目,在网点建设、设备更新等改善金融消费环境方面多投入些。

  平心而论,消费者对银行增加收费项目有怨言,并不仅仅是针对收费本身,而更多的是对没有享受到优质的银行服务心有不甘。一位朋友告诉我,几年前她出差时因好奇在南方某银行的自动存款机存了50元,回到北京去同一家银行取款,答曰只能取30元,扣除10元手续费,余下10元要返回当地去取才行。当然,她是不会跑一趟的,那张还有10元钱的卡就权当纪念卡。50元变成了30元,或许这个例子有些极端,但至少说明,银行在完善规则、改进服务方面确有很多工作可做。

  有的银行声称“科技领先”,在网点设置上却十分吝啬,偌大的北京城,难觅其踪影。好不容易找到一处,人满为患,常常要等1个多小时才能办上业务。我的一些同事曾因“找不着”或“等不起”延误了还款时间而被罚款。还有的银行,门面很漂亮,但ATM机总出毛病,不是停机检修就是带病上班,消费者往往要操作多次才能进入。有些银行规章过于死板,部分员工业务生疏、金融知识匮乏,面对客户咨询,常常语焉不详。网上银行方便快捷,安全方面却屡屡出事……这些问题不解决,接二连三地增加收费,消费者岂能不窝火?

  改进服务,让消费者觉得即使付费也是物有所值,应是银行优先考虑的。这不仅是满足金融消费的需要,更是银行强身健体,迎接金融业全面开放,在更大范围内参与竞争的战前准备。(诗云)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