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意甲豪门遭重罚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00 光明网
谭浩俊

  意甲豪门尤文图斯、AC米兰与另两支劲旅拉齐奥、佛罗伦萨在电话门事件中,一起受到了十分严厉的处罚,包括尤文图斯在内的三支球队降入乙级,还将分别在新的赛季被扣除相当成绩,AC米兰虽未降级,但也受到扣分的处罚。

  虽然四支球队都表现出了不满,并纷纷提出要上诉,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他们要想反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种种迹象表明,他们很有可能不会再作出上诉,即使上诉,也只

是表示一种态度而已。

  应该说,意大利有关法庭作出的处罚,是严格的,也是大胆的,更是公平的。他们如此处罚,也是经过认真思考,多方考虑的。要知道,尤文图斯、AC米兰在意大利足坛,地位之高,影响之大,可是很多俱乐部望其项背的。

  但是,从净化足球环境的角度,从公平竞赛的角度,意大利有关法庭还是作出了十分强硬的处罚。不仅处罚了俱乐部,而且连四支俱乐部的有关官员,意大利足协官员、裁判委员会官员、相关裁判都受到了严厉处罚。

  可以这样说,对这起足球丑闻,意大利有关方面是下了大决心的,对于今后意大利足球乃至世界足球的发展都是大有好处的。

  联想到我国足坛,职业足球联赛以来的十多年,比赛中的丑闻也是接连不断,从甲级队到乙级、丙级队,都有过许多丑闻,假球、黑哨、让球等,除了对四支乙级(现在的甲级)球队进行了一次不痛不痒的处罚和对龚建平的不了了之外,其他足球丑闻都没有采取任何处理措施。

  阎世铎时代,也曾经把处罚中国的豪门足球俱乐部放到了桌面上,可是,这些几家豪门俱乐部的几句退出,也就把中国足协吓屁滚尿流了,甚至还反过来为这些大俱乐部说话了。于是,足球丑闻就一届一届地在足球联赛中反复上演,只是变得更加隐蔽、更加大胆罢了。

  意大利有关法庭能够对尤文图斯、AC米兰这样的足球豪门进行如此严厉的处罚,而且是在意大利队刚刚获得世界冠军的情况下。

  说真的,这件事如果放在我国,如果我国的国家队刚刚获得世界冠军,如果犯事的是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山东鲁能这样的大牌俱乐部,别说处罚了,可能还要奖励呢,中国足协的主席,可能还会因此提官呢。

  面对意大利对足坛丑闻的处罚,不知道我们的足协官员们看了以后会怎么想,我们的司法部门看了会怎么想,我们分管足球和司法的领导看了会怎么想。

  我们正在推进法制建设,正在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对足球界存在的各种丑闻,是否可以作为完善市场经济秩序、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突破口,也象意大利一样,对那些不顾市场公平、不顾观众利益、不顾投资者利益的俱乐部和相关人员进行一次严厉的处罚呢?更重要的,我们的足球联赛,是在许多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群众普遍反映“看病难”、“买房难”“上学难”的情况下进行的,国有企业也好,其他经济组织也罢,其投入也是相当可观的,如果任其下去,对投入的企业是不公平的,对广大群众来说,也会反响越来越大的。

  我们等待着这一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