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忽视的细节酿成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0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胜南报道

  这是最近两周本报关于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不完全披露:

  7月11日上午,6岁女孩小雅拍球弄破了玻璃橱柜,碎玻璃戳伤了她的右眼;

  7月3日中午,6岁的文佳独自在家煨饭,手臂被热好的饭菜烫伤;

  7月2日中午,19个月大的小易跌入滚水澡盆,后背和臀部被烫伤。

  事故还可以继续列举下去,只是时间、地点和人物不同而已。有关统计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0-14岁儿童的最大威胁。为什么儿童意外伤害事故频发?暑期已至,街头巷尾的孩子们又多起来了。本报选择此时对过往几起重大的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地进行回访,寻找意外背后并不意外的因素,希望类似伤害事故能够少一些,再少一些。

  1敞开的河道致命的诱惑

  ■张家浜

  张家浜,浦东新区东西走向的主要河流之一,因为流经世纪公园、科技馆,河边的游人和行人比较多。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1999年至2005年,张家浜先后发生溺水事故29起,事故主要发生在夏季,14名学生、7名外来务工者在这里溺水死亡。

  张家浜是一条景观河道,河底两边高、中间低,呈陡峭的倒梯形,最深处达四米。这种天然河道的水流和河底状况都比较复杂,任何一个因素对于游泳者都可能是致命的。对于孩子,危险更是被无限放大。

  可是,就在今年夏天,在这篇稿件刊发前的几个小时,在科技馆门前张家浜亲水平台边上,在“水深四米,谨慎下河”的警示对面,还是不断有人下河游泳。

  这里,河面与水岸齐平,没有护栏、铁链一类的安全围护设置,岸边的台阶,一直延伸到水里。在游泳成风的这处亲水平台上,没有一个保安人员,没有救生员,也没有任何打捞、营救工具。

  ■苏州河

  与上海市民更亲近的苏州河,悲剧也一幕幕上演。2003年7月17日,家住中远两湾城的5岁女童歆仪,沿着小区亲水平台的台阶走到了苏州河里,再也没有上来。2004年6月8日,8岁的冲冲在苏州河乌镇路桥边捞鱼虫时落水身亡。

  现在,中远两湾城的苏州河沿岸,每隔几步就竖着一块“请勿戏水”的牌子。歆仪出事的这段水岸,更是完全用栏杆围了起来,禁止入内。有些地方,还挂了救生圈。不过,这些牌子和栏杆并不能完全阻止居民亲水,还是有些居民跨过栏杆,到离水最近的岸边休息纳凉。记者问起三年前的事故,很多人都摇头说不知道。

  乌镇路桥边的亲水平台,距离水面高度大约半米。栏杆外面,还有黑色河卵石铺就的一小块延伸平台,这块离水更近的三角形狭长地带,就是捞鱼虫的地方。要进入这一延伸区域,只要跨过离地50厘米的两根铁链。整段亲水平台上,没有警示标志。周围纳凉的人,也并不知道曾经发生过溺水的悲剧。

  2旋转的大门潜在的危险

  为了在寒冷的天气里,有效保持室内温度,欧洲人发明了旋转门。现在,宾馆、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里,旋转门比比皆是,危险因素也因此增加。2004年7月24日晚上9点,5岁的小明在武定西路一家宾馆的旋转门里推着门玩,他跑累了,可门没有停下来,小明被撞倒,脸上留下了永久的伤痕。

  现在,这家宾馆的旋转门口,立着一块“旋转门危险,禁止嬉戏”的牌子,旁边的工作人员,看到老人和孩子过来,会主动上前建议他们走边门。不过,这位工作人员并不是专职守门的。

  记者在福州路上一幢写字楼外注意到,在这幢写字楼的一侧,只有一扇旋转门供人出入,门口没有任何警示标志,门边也没有保安人员。这幢写字楼的底层是个书店,很多学生模样的孩子在这扇门里进进出出。这是大多数旋转门的状态,没有警示,无人看管。

  3当家的小鬼无助的弱者

  据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统计,52%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坠楼、跌伤、烧烫伤、中毒、窒息,这些儿童意外伤害的几大门类,在家中发生的几率非常大。

  被热饭烫伤的文佳,幼儿园大班刚刚毕业,今年9月就要升入小学。幼儿园暑假缩班,父母又都要上班,6岁的小文佳被一个人反锁在家里,中午饭就用微波炉热来吃。文佳个子不高,为了够得着微波炉,父母在台子边给她准备了个小凳。7月3日是文佳第一次独自在家,中午,她按照父母的叮嘱,踩着小凳,把饭盒放进微波炉。热好的饭盒非常烫手,小文佳几乎端不住,身子一晃,热饭菜就淋在身上,文佳也摔倒在地。

  有些国家的法律规定,12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单独在家,如果违反并造成严重后果,监护人要受到处罚。但由于条件所限,很多家长都像文佳的父母一样,暑假一到就把孩子锁在家里。被关在封闭的空间里,恐惧心理和好奇心,都可能成为意外伤害发生的诱因。

  一项针对上海住宅楼的窗和阳台高度的调查显示,最低高度是1.3米。这个标准,基本上可以保证孩子不会在正常状况下翻落。孩子意外坠楼,往往发生在窗边有床、有桌子的情况下,家长没有留意到,孩子爬了上去,然后翻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