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爱不欢(4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17 新闻晚报
□雪小禅 朝华出版社出版

  四十五、我和顾卫北来到了上海

  我对离别的感觉寡淡了许多,整理东西时,我特别在意的是顾卫北写给我的信和那些用过的车票,这是我爱过的证明啊,有朝一日如果他当陈世美,我得和他好好算账。

  顾卫北说毕业前所有的恋人都在抱头痛哭,大学里的恋爱,劳燕分飞的多。但他说

,我可天天盼望着毕业呢,那样就能天天看到你了,省得我朝也思暮也想了。

  面对着每天醉回来的同学们,面对着分离的情侣们,我只有一个愿望,快点到上海,然后和顾卫北双宿双飞。

  戴晓蕾选择了留在北京,当然原因只有一个,因为陈子放。爱情在不知不觉间发了芽,戴晓蕾终于春心萌动。

  白衣飘飘的花样年华快要结束时,心里一片浓烈的惆怅,我想了想四年来所经历的一切,只觉得眼前一片模糊,只有一个人从眼前蹦了出来,那就是顾卫北。

  我跟他说,我四年没学好文学史,但是,我却学好了恋爱学。这个科目,我估计研究生都毕业了。

  我们在上海联系了单位,周芬娜帮我们租了房子,一套两室一厅,租金两千。周芬娜说,不够我借你们。

  她的十万块我们还没有还,哪好意思再借?我说,周芬娜你放心,上海是我和顾卫北的新天地,从此以后,我们将在这里大鹏展翅大展宏图大捞一笔。总之,我和顾卫北是怀着十分美好的梦想到上海的。来上海的第一天,我们张开双臂,在上海火车站大嚷着,上海,我们来了。

  我,二十二岁的林小白,与小我四个月的顾卫北,在上海火车站发下誓愿,要成为上海新一代的富翁,在这里让后代生生息息,没完没了。我一直觉得,大学毕业了,我和顾卫北都是大人了,何况又一起来到了上海,爱情的春天应该来了。

  也许真是想得太单纯了,我们的爱情不是春天来了,而是冬天提前到来了。

  我总以为爱得够缠绵够深刻了,也打了也闹了也哭了也纠缠了,甚至,新婚之夜的处女身都没有了;我总以为,没有什么可以把我们分开,即使那个女人美如天仙,或者这个男人美貌似潘安深情款款。总之,我们应该是天底下最情投意合的一对,差点的牢狱之灾都过去了,谁还能把我们分开?

  一九九九年七月,最湿最热的夏天,我和顾卫北来到上海,这个离家最近的大城市,这个充满了黄浦江水味道和三十年代殖民统治味道的城市,有一种让人迷离之感。我对顾卫北说,我好像对这个城市感觉不对。

  但顾卫北说,上海,多么充满诱惑的城市!

  是啊,很诱惑!每天,我如一个夜游神一样,游荡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我贪婪地呼吸着黄浦江边潮湿的空气,坐人字形电梯去看常德路95号的张爱玲住过的公寓。在摸那些旧信箱时,一刹那,我只觉得泪眼模糊。我竟然迷恋起三十年代旧上海的扑朔迷离,仿佛自己是那个贪恋着纸醉金迷生活的陆小曼,不肯再回北京了。而顾卫北,便是那痴情男子徐志摩。

  就这样,我掉进了上海的风花雪月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