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纪晓岚怎么成了“汉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3:35 云网

  何谓纪晓岚是“汉奸”?

  国学大师文怀沙直称清朝才子纪晓岚是“汉奸”,因为他编纂《四库全书》时,“为了迎合爱新觉罗氏,而对大批经典进行了篡改”。(7月20日〈〈南方报业网〉〉)

  

评论:纪晓岚怎么成了“汉奸”?

  纪晓岚故居

  看过史书的人都明白,纪晓岚,名昀,乃清乾隆时期,一位德才兼备的名臣,素为乾隆帝所看重。看过时下电视《铁齿铜牙纪晓岚》的人也应清楚,纪晓岚,乃一伶牙俐齿的大才子,又是一个善搞幽默的戏笑之人。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对于纪晓岚,从没有人会去判定他是一个汉奸,或说他对中华文化有背叛之虞。

  然而,今天,听到国学大师文怀沙先生的一席话之后,笔者就有一种不评不快之感。已近期颐之年的文先生,堪称一代宗师,乃当今中国研究楚辞之泰斗,可以说,是当今研究中国文化历史的一个大家,有着满肚子的文化和历史,然而他对纪昀的评论未免有失偏颇。文先生说,纪晓岚是汉奸,缘由就在于他编《四库全书》时,篡改了很多经典之作。

  显然,文先生是从文化的角度去评价纪晓岚的,作为一个汉人,为了满足满清统治者的需要,把一些汉文化的经典删掉或是曲改,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确实给汉文化的延续和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如果因此就判定纪晓岚是汉奸,文先生的思想观点和价值评判标准显然是狭隘的。

  尚不说,历史上从未有过称纪晓岚为汉奸的评判,纪晓岚所编《四库全书》却是对中国古文化延续发展起着重要贡献的一部综合型的书册,直到今天它仍是研究中国文化和古典史实的一个重要的准入点,千年经、史、子、集的囊括,代表的是曾经中国文化的灿烂和辉煌。可以说,在文化的发展方面,纪晓岚在满清一朝确实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是无法否定和不可抹杀的。

  不仅如此,纪晓岚在乾隆一朝,身居宰辅之位,也不忘黎民百姓苍生之痛,哪怕是被贬,也是心忧天子,心忧朝堂,真正做到了范仲淹所说的,“处庙堂之高,心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心忧其君”,一位忠君的良臣,一位爱民的好官,怎就成了汉奸了呢?

  不管文先生从哪个角度去界定纪晓岚,称之为汉奸本是就是一个不尊重历史文化的错误评判,无论是政治方面,还是文化方面,纪晓岚相对历史上的一些人物,还是干净的。在强调大一统的中华文化的今天,文先生的这样的表露,似乎有一点大汉族意识,篡改了汉文化的经典就是汉奸,那么,历史上称之为汉奸的又何止纪晓岚一人呢?

  从文化的角度,给纪晓岚定一个这样的骂名,文先生说得轻巧,评得爽快,却不知,历史人物的评判,怎能如此轻率呢?作为文化历史名人,既使是一家之言,也必然会给人带来错误的导向,对于纪晓岚,历史早有公断,文先生,就此横插一脚,未免给人带来不客观,不严肃之嫌。

  纪晓岚是不是汉奸,这是一个无须去争论的话题,倒是文先生的此话一出,必然使自己陷入一场争议之中。 (张雪锋)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