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平米”房产政策落定 各地静待地方细则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03 中国新闻网

  

“90平米”房产政策落定各地静待地方细则落实

  90平方米是指套型建筑面积,而70%的比例要求则是针对各城市年度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中新社发 曹精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4日电 日前,国家建设部165号文件《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低调出台,对新建住房结构比例和套型建筑面积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90平方米是指套型建筑面积,而70%的比例要求则是针对各城市年度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各地正在静待地方细则的落实。

  浙江:中小户型楼盘受宠

  据浙江省有关部门透露,目前,浙江省住房供给结构普遍存在着比例失衡的问题,大面积、高总价的住房供给比例明显较高,而且还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去年,杭州的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宅的供给比例占总量的40%,而今年,据最近的一组数据表明目前杭州的中小户型新房还不到总房源的6%。

  而另一方面,浙江有关部门分析认为,目前,随着“90平方米”政策的落定,市民的购房消费需求正日益趋于理性化,自住型购房正在重新主导市场,而投资性购房的比例上升幅度有所下降。

  7月,在这个本来应该是楼市交投冷淡的时期,杭州的楼市却出现了少有的热闹场景,某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楼盘成了市场最受欢迎的,销售势头居高不下,独占当前楼市鳌头。特别是90平方米以下的新售房,据浙江有关媒体的报道,目前杭州市的小户型新售房已几近断档。

  从“国八条”、“国六条”,到《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在经历了几番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后,浙江各地开发商在国家政策的逐渐明朗、但地方细则仍未明确的现阶段,表现出了不同的反应。

  杭州:小户型背后有大市场

  “70%的比例从区域总面积进行控制后,今后政府在建房上会更加理性,而做微薄利润的小户型的开发商也会更加谨慎”,在“建设部165号文件”公布后,顺发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瑞指出:“从长远角度来讲,这将更加有利于市场的持续发展。”

  大多数的开发商认为,“除了经济适用房,本身有些地段是比较适合造小户型的”,而且“小户型”背后可能蕴涵着“大市场”。他们的认识是,“有些地块,由于当地有很多企业,工薪阶层比较多,他们的购买力相对不高,而该区域靠近老城区,可居住性强。因此,小户型市场潜力很大。”

  7月13日,就在“90平方米”政策公布的第二天,杭州开发商间出现了惊人的争抢小户型宅地一幕,杭政储出(2006)14号地块依然引发了多家开发商的购地激情,经过27轮的书面竞价后,凡尔顿置业(杭州)有限公司终于以3.15亿元的价格拿下这块位于拱墅区的小户型宅地,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2416.42元。

  宁波:一切还要等等再说

  相对于杭州开发商热情,宁波开发商却显得异常的冷静,“现在正是政策敏感期,实在不方便发表什么,”多家房地产开发商表示,“情况还要看宁波有关部门出台的细则,等拿到文件后再说。”

  目前,据了解,宁波开发商普遍认为“悄然出台的165号文件”的弹性空间仍然很大,特别是对“70%”的规定,文件没有明确规定如何实行“单个项目的70%”,而是把这个权利下放到了各地方有关部门,因此,地方细则同样牵动着各地房产开发商的战略思路。如果宁波实行“单个项目的70%”,则对一些开发势力较弱的企业来说更为合理,但对一些颇具实力的开发商的影响无疑是非常大的。而如果宁波实行“总量的70%”倾向于实力强的开发商,而且容易形成房地产市场的垄断,不利于市场竞争。(应华根 任钦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