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进党全代会沦为一场权力分配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12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在派系角逐中常委等党职,以及苏谢游各方势力缠斗的情况下,这场民进党全代会已经沦为一批毫无感召力的职业政客权力分配戏码。

  文章说,连串弊案不断冲刷执政根基,金权政治的幽灵,持续笼罩在绿营上空,但绿营精英们依然忙着拉票、固票、抢位子、竞逐权力。什么解散派系、党政合议、挺扁联署

、廉政专章等提案,其实全都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民进党该检讨省思的是,这场没有感召力、失去反省力的全代会,究竟还剩下什么价值?

  文章指出,民进党最大的悲哀,不在于公职或民代成为派系的应声虫,而在于包括陈水扁在内的执政团队成员,选择成为金权政治与财团的应声虫,民众与党员的眼睛是雪亮的,足以分辨民进党有没有站在公义的直线上,赵建铭、涉及弊案的多位政务官、“贪腐组”民意代表们惹出的一连串丑闻,哪一件不是跟财团打交道的结果?

  反讽的是,陈水扁这执政6年来,至少留下一个典范,那就是让权威被自动打破。两岸政策的忽前忽后、执政路线的既左又右、执政末期的贪腐风气,都让陈水扁的社会公信力与政治资本,荡然无存。现在民进党试图与陈水扁切割,公民社会也降低了对执政者的权威感,这是台湾首次政党轮替所造成的悲哀下,唯一的“可取”之处。

  文章说,这次全代会的宣言,“诚实面对、勇敢承担”,诚实面对是空话,勇敢承担则是废话。这批绿营的当朝新贵,以及在羽翼下寻找政治发展机会的从政者,你们诚实面对了什么?又承担了什么?全台湾民众都看在眼里,不可能永远被愚弄。站在权力的塔尖上,却忘记了当初创党的理想与精神,这个权力高塔,就只有垮台的命运,别无他途可走。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