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传承还是复古——私塾复出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17 浙江在线

  有报道说,在孟母堂学习,所费不菲,一个孩子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在3万元左右。这也决定了这些孩子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工薪家庭。

  事实上,送孩子来学习的家长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商人,一类是大中小学的教师,又对孩子教育有些自己想法的人。按照主办者的说法,送孩子来读书的人都是读经教育理念的认同者。

  今年5月,一位来自广东的家长和妻子专门带了6岁半的孩子到上海来学习,现在儿子刚刚回广东。对于儿子选择回老家上当地最好的实验小学,而不是像他所希望的那样留在这里继续学习,他充满了遗憾,甚至失落。他承认在这件事上,家里反对他的意见很大,都觉得放弃义务教育来读私塾是“冒险”。而另一些家长想得并没有这样深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说,孩子原来在学校比较调皮。这里人少,更能因材施教。

  孟母堂的举办人是30多岁的吕丽委,在福建做过14年小学英语教师。

  对于私塾的性质,吕丽委否认了“教育机构”的说法,而是坚称:“这只是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开展的家庭教育。外人要怎样叫,只能随他们去了!”她说每年的费用基本上都是学生家长平摊的,学费收入与学校开支基本相抵。

  言谈间,吕丽委也证实,孟母堂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第一家全日制私塾。厦门、湖南等地也存在着类似的全日制私塾,至于上海私塾的曝光,实属意外。

  有关孟母堂的报道见诸媒体后,引来不小的争论。教育主管部门给予了鲜明的表态:孟母堂不具备办学资格,这样的机构是违法的,情况查实后,他们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青少年要接受9年制义务教育,家长不把孩子按时送到指定教育机构受教育是违法的。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的课程标准、课程内容、课时安排等都有统一安排,所有学校都应遵守。

  然而,不少家长对这样的私塾教育却表现出一定兴趣,尤其是让孩子利用业余时间学些中华文化的传统典籍,得到不少人的认同。

  针对家长的种种想法,专家呼吁家长应当对体制外的教育风险有足够的认识。但是他们也认为,我们可以暂且对读经运动的是是非非不做评论,但必须重视这些心态折射出的社会心理。

  读经运动首先兴盛于台湾,这反映出在急速的现代化过程中,人们需要通过寻根的方式,确认自我,确认民族的独特性。因此就有重新审视传统和重新认识民族文化传统的过程。我们的教育是否也应当顺应这种趋势,注重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民族文化?

  可以肯定,现代教育取代传统教育是一种历史发展的必然。现代教育的丰富性,广适性与科学性是传统教育无法相比的。但传统教育形式的再次出现,从另一个方面提醒人们对教育的探索,从来没有停止。

  这样的探索在短时期内可能面是相当窄的,但也反映了一种趋势,即对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形式可能都会有不同的认识,乃至不同的设计定位。说到底,“怎样做一个更好的人,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来达到这一目的”,是所有教育都不能回避的问题,也是我们教育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作者: 任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