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日申城天气“脉”难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22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一歇歇是晴热难耐的高温日,一歇歇是闷湿压抑的“桑拿天”,一夜大雨却能让温度骤跌七八摄氏度,再一觉醒来烈日又把飕飕的凉意统统没收。申城天气近来诡异多变,不仅让市民摸不着方向,就连气象部门也常搭不准脉搏。

  据气象部门介绍,申城上空最近特别热闹,雨带、副热带高压、东南气流都试图“干预”天气。主要在江淮流域之间活动的雨带起初并未显露强势,但后来因“性情暴躁”明

显南移,不断制造雷暴云团,本市因此频频拉响暴雨警报。有时雷暴云团范围较小,市区大部分地区如蒸桑拿般湿热,滋味不大好受。有时雷暴云团发展迅猛,大雨波及全市,降温效果明显。比如昨天大雨不断,本市最高温度仅25.7℃,如入秋天。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曹晓岗今天上午分析说,雨带目前已开始减弱,台风外围云系正在逼近,本市今明都是多云到阴、局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的天气。

  出梅之后连绵的雨,也让人闻出了“倒黄梅”的气息。气象专家表示,“倒黄梅”是民间说法,气象学里没有很明确的定义。今夏的副热带高压强弱和位置变化多端,无论是高温的阶段性出现、台风的早到,还是强对流天气频发都与此有关。

  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今晨8时已抵达台湾台东县东南34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为13级(40米/秒),正继续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往西北方向推进。预计它对本市的主要外围风雨影响将从后天开始,但具体影响程度还需视其登陆后的减弱情况而定。不过,受台风的牵制,副热带高压一时半会儿难发力,“格美”或可为申城消暑尽一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