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嫦娥一号明年四月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3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讯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作题为“中国探月计划”的科普报告。在报告中,欧阳自远介绍了“嫦娥一号”探月的五大系统,并表示“嫦娥一号”卫星系统今年将完成正样,并于年底待命出厂,其他四大系统也已经进入联调阶段,准备明年4月正式发射。

  欧阳自远说,“嫦娥一号”发射后首先要不断加速,达到脱离地球速度,然后经过

9天9夜才能到达绕月轨道。根据计算,要达到预计轨道,发射的窗口时间只有在每个月某1天的35分钟内,过了这35分钟,就不能发射了。

  “为避免风雨、打雷造成的影响,负责轨道设计的科研人员想到一个办法———提前两天让卫星上天并围绕地球转两天,然后在窗口时间调配卫星飞向月球。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21日在北京说,月球探测首期花费14亿元人民币不是一个天文数字,这只是在北京修建约2公里地铁所需的费用。

  欧阳自远说,14亿元是第一阶段月球探测的经费,第二、第三阶段可能会多花一些钱。月球探测绝不会拖中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后腿,只能是促进和推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