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匿名上网也算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34 正义网

  福州鼓楼公安分局网通科和温泉派出所在检查辖区网吧时,发现位于福州温泉支路的五彩网吧里,6名“网民”未用实名登记上网,并将他们带到派出所调查。(7月21日《海峡都市报》)

  笔者写这篇文字时也是在网吧里进行的,除交了网吧规定的押金外,并没有进行实名登记。因此我有必要加快自己的打字速度,省得在网吧遭遇警察被带到派出所调查。所以

这篇文字写得粗糙诸位看客莫怪,不要埋怨作者水平不行,而是没有实名登记,怕警察调查,再以某某罪名带到派出所或公安局那就吃不消了。有幸苟活了二十几年还算大大的良民,未曾有过特别严重的刑事或民事案件发生在身上,假如因为到网吧上网被抓是不是会让友人笑掉大牙和假牙呢?

  网络和现实世界总是不同的,大家不都是说网络虚拟的吗?既然是虚拟又为何非要使用真名上网、采用实名制度监控呢?几天前重庆出台了新规定,家中上网者必要到公安部门备案。这说明了什么?牵扯到备案,那还能“自由”吗?咱们不去反动、色情的网站,就在自己的博客上写写心中的怨气,骂骂单位领导的不公,是不是都得要警察看看,然后再让你的领导看看呢?现代人的压力大,搞的都像“巴士阿叔”似的,人家巴士阿叔还有资格在公交车上使用语言暴力美学呢,俺们咋上网发发牢骚就不行呢?如果行,为啥要备案呢?突然想到王小波曾说过的,网络既然有毒,干脆一剪子剪断算了。如果取消网络,让网络不存在,笔者高举双手加双脚大大地赞成,但是新浪、搜狐、网易们会同意吗?这个信那个通的什么公司会同意吗?

  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网络是否有罪过,上网的人是否就不对,笔者越来越闹不明白了。实名登记真的都是真名吗?不见的吧。笔者曾看过网吧里的“实名登记册”,“刘德华”、“周星星”等如雷贯耳、响彻华人世界的名字比比皆是,难道他们都来过这个网吧?这么看,实名登记里还是假名多。如果前面提到的那6名网民进行过实名登记,但他们使用的是假名又怎样?警察会查出来吗?可没有条文规定上网吧的人必须带身份证。如此看来,实名登记大于形式内容,而那6个人恰巧也是被抓了现行而已,如此看来,这6位仁兄算是为警方的业绩做出点贡献吧。

  很多网友都是匿名评论,匿名作文,匿名留言,雷锋当年还不是做好事也不留名?匿名之过,备案之意,到底告诉我们什么,向我们传达一个怎样的信息,笔者确实蒙了。匿名上网如果算违法的话,那么我还真就不知道我们的周围还有什么算合法。是不是我们特别需要被监督、监控、监视?我不知道自己的怀疑是否值得怀疑。

作者:王人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