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空即将迎来首名女游客35岁上《财富》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41 石家庄日报

  

太空即将迎来首名女游客35岁上《财富》排行榜

  

太空即将迎来首名女游客35岁上《财富》排行榜

  39岁的亿万富婆安萨里目前正在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接受培训。

  来源:新华网 广州日报

  在德黑兰长大的她,从小就喜欢一遍又一遍地看科幻电影《星际旅行》。还是小女孩的时候,她就幻想着长大后能当一名宇航员。那时候,她总是对自己的朋友说,有一天,她肯定能“亲眼看到那些星星”的。

  30多年后的今天,这个伊朗小女孩的童年梦想终于就快变成现实了。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是明年,她就将成为太空迎来的第一名女性游客。

  到奇妙的太空旅游一番,一直是很多地球人的梦想。然而,至今为止,神秘的太空只接待了三位真正意义上的地球游客:美国富翁蒂托、南非富翁沙特尔沃斯,以及美国百万富翁兼科学家奥尔森。如今,一位名叫阿努什·安萨里的“追梦者”,又将追随这些人的脚步,实现太空旅游的梦想了。不仅如此,她还将是太空迎来的第一名女性游客。

  已通过体能测试

  39岁的阿努什·安萨里是一位以电子通讯软件发家的亿万富婆。目前,她已确定将乘坐俄罗斯“联盟”号火箭,前往距离地面350多公里的国际空间站,进行为期10天的太空旅游。安萨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够走出地球,看看整个宇宙是什么样,这真是太好了。”

  按照计划,安萨里将于明年成为第五名太空游客,进行梦想已久的太空旅游。目前预计的第四位太空旅客是日本商人榎本大辅。安萨里现在是榎本大辅的“替补”。如果榎本大辅退出,安萨里就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提前实现自己的梦想。

  此次为安萨里安排太空旅游的,是总部设在美国的“太空冒险”旅游公司。该公司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签署了协议,由后者负责将游客送入太空。“太空冒险”公司副总裁瑟盖·克斯丹克表示:“安萨里一直对太空充满了激情。她在去年底向我们表示,有兴趣乘坐我们的太空船前往太空进行旅游。”

  “之后她来到莫斯科,讨论了准备事宜,并于今年2月通过了体能测试。从今年4月起,她一直在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接受训练。最近一段时间来,她大多数时间都住在那里。她显得非常激动,非常期待明年的到来。”

  旅游费近2000万美元

  在通过了严格的身体测试后,安萨里前往莫斯科东北郊的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接受了好几个星期的培训。从1961年进入太空的第一人尤里·加加林起,所有俄罗斯宇航员在进入太空前都是在那里接受培训的。

  虽然女性宇航员在如今已经不再罕见了,但作为付费前往太空旅游的女性游客,安萨里还是第一个。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安萨里忍受了非常艰辛的重力飞行训练,甚至还学会了怎样向野生动物开枪,以便在俄罗斯的荒野中紧急着陆时进行自卫。

  尽管太空旅游的费用一次高达近2000万美元,相当于平均飞行一公里近7万美元。但这对于有数亿美元身家的安萨里来说,实在只是小菜一碟。

  事实上,在目前,太空旅游还只是有钱人才能玩的“游戏”。

  2001年4月,美国富翁丹尼斯·蒂托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名太空游客,在国际空间站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太空观光生活。2002年4月,年轻的南非网络富翁沙特尔沃斯再次进入太空,用8天的时间饱览了多姿多彩的近地空间。去年10月,美国百万富翁兼科学家奥尔森成为第三名太空游客。

  35岁上《财富》排行榜

  在实现太空梦的路途上,安萨里付出了很多艰辛和汗水。17岁那年,几乎不会说什么英语的她从伊朗前往美国,多年后终于获得电子工程专业的硕士。同时,她遇到了42岁的商业搭档哈米德,两人最终结为夫妻。1993年,安萨里和丈夫用5万美元起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仅仅8年后,他们的公司“电信技术”价值就已超过6亿美元。

  在35岁那年,安萨里登上《财富》杂志,成为全美国“40位最成功的40岁以下商人”中仅有的两名女性中的一人。当时,《财富》杂志还将她评价为“最大胆的新人”。

  天生有冒险家的气概

  安萨里似乎天生就有着冒险家的气概,她说:“就像一个人被扔进了海里一样,你要么只能不停地踩水,要么就聚集所有的力量,朝岸边游去。我学会了在遇到问题时就去寻找办法解决,而不是陷入恐慌之中。”

  有评论称,安萨里的太空探索之旅,对于世界上的其他女性,尤其是伊朗女性来说,也将有巨大的刺激作用。(饶贞)

  设立千万大奖鼓励太空研发

  不过,就促进商业太空旅游的发展所作的贡献而言,却没有一位太空游客可以和安萨里相比。不久前,她刚刚和“太空冒险”公司及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签署了一个协议,支持他们发展一批商业用途的子轨道太空旅游太空船。

  在此之前,安萨里还捐出1000万美元,设立了著名的“安萨里X大奖”。这个奖项旨在鼓励私人建造太空飞行器,以打破政府航天部门的垄断,向公众提供太空旅行服务。当时,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个小组报名参赛,最终,“太空船一号”的设计者特·鲁坦,于2004年10月成功捧走了这个大奖。

  太空旅游推出新节目 太空行走遭质疑

  据新华社电 美国太空冒险公司近日宣布,花费2000万美元到国际空间站旅游的太空游客只要再添加1500万美元,就可以享受一次太空行走的美妙感觉。

  太空冒险公司说,这一项目已得到其合作者俄罗斯航天局批准,全球首名“太空行走游客”有望一年后“成行”。届时,这名特殊游客将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在那里“旅游”8天。这期间,这名游客将在一名宇航员陪同下,身穿俄制宇航服体验一次长达90分钟的太空行走。

  到国际空间站旅游的太空游客需要接受长达6个月的宇航员训练。为了给太空行走做准备,这名游客的训练时间将增加一个月。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目前还没有对这项计划发表评论。

  让太空游客进行太空行走是否安全可靠这个问题在国际航天界引起争议。

  首名身穿俄制宇航服进行太空行走的美国前宇航员杰里·利嫩杰说,这是一个“不明智”的计划。“,你希望让经历过大量训练的专业人士来从事像宇航员这样的工作,”利嫩杰说,“你想登上这样一架飞机吗,它有一名专业驾驶员和一名从未飞行过的副驾驶?”

  利嫩杰说,如果太空游客在太空行走时发生失误,可能会危及陪同的宇航员。如果宇航员遇到问题,这名游客却帮不上什么忙。

  前宇航员杰伊·阿普特说,如果游客在太空行走中遇到危险,可能会危及生命。例如,太空行走者可能因为绳索脱落而飘入茫茫太空,也可能因为宇航服压力失常而死亡。

  太空冒险公司顾问、前宇航员汤姆·琼斯说,宇航服很可靠,但最大的风险是“你在宇航服里面做了蠢事,因为你对情况并不熟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