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大清华"抢"状元与港大"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46 浙江在线

  7月23日《新京报》有两条有关高考录取方面的新闻,一条说今年全国共有79位文、理科高考“状元”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另一条是说在7月22日的“京港大学校长高峰论坛”上,香港大学有关人士透露,在今年申请港大的内地考生中,至少有2名以上的内地高考状元被该校放弃。

  最近,媒体上关于北大清华是否沦为二流大学的争论沸沸扬扬。对此,近日北大清

华在高考录取刚一结束,就急着向外发布消息,说有多少状元被他们录取,而香港大学的做法却与之恰恰相反。两相对比,值得一议。

  其实一个大学是一流还是二流,不是招了多少状元就能讲清的。当前人们热捧香港的一些大学,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那里提供的奖学金更高;香港是英语教学,学生今后出国留学的机会更多;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率相对高一些等。这些方面,已对内地的教育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挑战。

  北大清华要消除一些负面影响,与其大揽高考状元,还不如给学子人性化关怀,减少学子浓硫酸泼熊、卖糖葫芦、卖猪肉等怪现象的出现,更要在教学设施、师资力量、学术氛围、办学理念等方面下工夫,杜绝大学生“看不起学校”、大学教授视剽窃造假为家常便饭等不正常现象。尤其要在培养高素质人才上下工夫,别一味地追求大而全,急功近利,缺少人文关怀,使大学丧失了其作为“精神家园”和“理想灯塔”的崇高定位。

  当前,有些高校校长主要精力集中在盈利上,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甚至不惜牺牲师生利益为代价,将学校绑上功利化的战车,大学精神的培养更无从谈起。随着计划招生数、评估系数等“硬指标”被夸大,关乎大学灵魂的“软指标”反而忽略了,从而造成大学精神和大学理念的缺失。

  “大学是什么?”蔡元培先生说:“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大学并不是贩卖毕业证的机关,也不是灌输固定知识的机关,而是研究学理的机关”。但愿各高校能从蔡元培先生精辟论述中,对照自己的所作所为,扬长避短,大力推进教育改革,把国家重点大学真正建成人民满意的大学,培养用人单位欢迎的人才。

作者: 刘纯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