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购国企成最赚钱买卖? 暗箱操作引发多起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47 中国新闻网

  从中川国际董事长丛钢等人利用资产重组之机“空手套白狼”捣空上市大公司上亿元财物到乐山东能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德军靠行贿将拥有4.6亿元总资产、1.9亿元净资产的犍为县电力公司国有股用4千万购为己有,这两起四川国有企业在改制重组中的典型案件大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社会影响面宽,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严重危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如何针对具有较大隐蔽性和欺诈性的复杂案情,依法严厉打击形式和手段多样的国

企改制中的经济犯罪成为摆在政法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7月20日,记者采访了主办这两起案件的权威人士和法律界的专家学者。

  案件一:空手套白狼诓骗上亿国资

  1998年4月,丛钢等人得知中川国际准备通过出让公司股份、引入优良资产的方式进行重组的消息后,采取虚假出资设立公司、虚假增资注册、虚假评估资产的方式以进行所谓的资本运作,非法将5600万中川国际国家股和2483.15万元人民币收购差价占为己有,并以持股51.12%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入主控制中川国际后,丛钢等人在分别担任中川国际公司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董事财务总监的职务期间,利用公司急于剥离不良资产的心理,将中川国际10200万元港币的资产和4329万元人民币财产占为己有。随后,丛钢等人还以保障公司资金安全为由,一边转款到账户一边剥离账户所在公司的股份,挪用公司资金1865万美元,并造成1350万美元的损失。

  案件二:4000万买了4.6亿国有资产

  7月4日,四川省犍为县原县委书记田玉飞因涉嫌受贿1859万余元和1330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全部违法所得。一周后,四川省犍为县原县长杨国友因涉嫌受贿51万元,也被成都市双流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对其违法所得的51万元予以没收。

  随着法院对犍为县原县委书记田玉飞和原县长杨国友受贿案的一审宣判,对他们多次行贿的乐山东能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德军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同时也将“黑色富豪”王德军行贿政府领导从而侵吞数亿国有资产的黑幕晒到了阳光下。据办案人员介绍,从泥瓦匠到水电大亨的他,曾经名列“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第167位。王德军涉嫌行贿田玉飞、杨国友等官员,总额超过2300万元,最终以4000万元的代价换来高达4.6亿元的巨额国有资产。

  收购国企成最赚钱的买卖

  一个是弄虚作假进行所谓的资本运作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一个是靠行贿政府领导导致国有企业被贱买贱卖,使成百上千万的国有资产一夜之间变成了个人资产,严重危害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案例并非个别,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4年,以改制的名义,四川省已有28个县出售了地方电力企业国有资产达48.4亿元,这其中不乏存在还没有被揭露出来的相同案例。有些民营企业或外资企业中的奸商,把收购国有企业视为最赚钱的买卖,其中关键是行贿贪官,行贿的“成本”甚小,“利润”却极为丰厚。握有实权的政府官员受贿之后,冠冕堂皇地把国企以象征性的低价卖出去,致使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还置国企员工生死于不顾,酿成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

  暗箱操作个人决策给犯罪提供温床

  四川省人大法工委一位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到目前为止,时下国企改革很多是按照王德军的模式一路走过来的,这也是国企改制引发了众多社会问题的一个根本原因。他认为,国企改革,今后要先立法,再改革。建议人大制定国企改制法,国企改制应该按照严格的法律程序,进行公开拍卖,绝对不能暗箱操作。

  他进一步举例解释到,王德军的财产,很大一部分来自国企改革中的暗箱操作,如他以4000万元换来4.6亿元的国有资产,这大概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买卖了。但无论如何,国企改革都不能因此搁置,关键是如何防范官员监守自盗。在国企改革中,由于官商勾结,一些官员为了一己私利,对国有资产高值低估,将公有财产低价转让给个人。因此,必须建立和健全企业监督约束机制,尤其在企业转制之机,财政部门要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好资产评估,如果是由于个人原因造成巨大损失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有些人,卖个废品还要讨价还价,可是在卖国家的企业的时候,却很慷慨,为什么?就是因为企业是国家的。既然企业是国家的,那么企业何去何从就不能完全由个人决策。今后,在国企改革中,必须严格实行民主化、科学化的决策机制。

  有专家指出,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近几年,四川国企改制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改制过程中存在的相关法律不完善、相关政策不配套、监管制约不到位等原因,经济犯罪问题亦较为突出,很多和上市公司有关,如中川国际等上市公司所涉案件,不但使国资严重流失,公司还惨遭退市。而在办理此类案件时,由于类型很多,案情复杂,犯罪的形式和手段多样,具有较大的隐蔽性和欺诈性,给打击处理国企改制过程中的经济犯罪案件带来诸多困难和问题。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胡强 张晓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